2017/02/15

小筆點

一面鏡子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人的眼睛是靈魂之窗,處在面部的前方,把我們面前一切的景物攝入心中。須則有著這對眼睛能看到面前的一切,卻無法看得見自己的外貌。

人的眼睛,能看世間萬物、看他人,卻是看不到自己,由此 ……

我們便習慣很會看別人的過失,卻看不到自己的缺點;

我們會看別人的貪婪,卻看不到自己的吝嗇;

我們看到別人的愚昧,卻看不到自己的無知;

也會看別人的目光短淺,卻看不到自己的狹隘。

由於我們眼睛只能看到別人,我們自不然會常批評別人,別人的點滴過錯,令我們心中泛起大浪,激起我們的情緒,使我們不知不覺地活在痛苦中。

若要看到自己,我們常用鏡子來觀察自己的容貌和身材,我們會化妝,纖體減肥來改善自己的外貌和體態,使自己更好看,更有魅力,這些都只是外貌上的改善。

那在思想行為上的自我認知呢?

我們便需擁有一面能看透自己靈魂的鏡子,能把自己的一切優劣行為,照得無所遁形,徹底地顯現在面前,那就太好了,人便不能再自欺欺人,也不會只批評別人,我們便能面對一切真我,加以修改,修正自己行為,成為一個真正內外都有魅力,人人喜歡的人。

楚莊王要討伐越國,莊子曾勸諫楚莊王而說:「臣認為智慧就像眼睛一樣,眼睛能看到百步之外的地方,却看不到自己的睫毛。」

由此可見,一個人的智慧不在於他能夠評價別人,而在於能夠正確地評價自己,能夠自我評價才稱得上有智慧。

所謂「知人易而知己難」的道理,為人處事,莫過於此。人生就是要多些反思,要多些撫心自問,才能認識自己。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的128條淺釋邪惡見和錯誤知見,就如一面能照出眾生內心世界的鏡子,把我們的行為作對應,照得清清楚楚,若想得成就得解脫,學佛修行人,需以此作為正見之所依,三時反思,一點一點的修正過來,成就解脫,便在咫尺之間。


筆者 : 嘆茶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