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3

小筆點

[轉載] 是進.是退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曾經聽爸媽說, 在他們年代, 剛出世的嬰兒像一團麵粉, 要待十多天, 孩子才會慢慢地張開眼睛。

不像現在的嬰兒, 雖然一出生很快就會眼珠碌碌, 還會逗人家笑。可是, 現代的嬰孩, 絕大部份出生不久, 就要接受一連串的防疫注射。

真的難以定斷, 人類是在「進化」還是「退化」!

再舉一個例子, 祖母已去世差不多30年, 可是我仍然記得她在生的時候, 可以清楚地記得八個子女家中的電話號碼, 毋需用電話簿記錄。

反觀慚愧的我, 要打開手機內電話記錄, 才可以找到媽媽的手機號碼; 真的大感記憶力絕對遜色於年老的祖母。

學生時代, 每逢聖誕及新年, 大家總是忙着去買精美賀卡, 寫上心意, 寄給親朋好友。

處於21世紀年代, 電子科技日益猛進, 執筆書信, 節日賀咭早已被淘汰,  就連新年紅封包也開始漸趨轉為電子利是紅包 。

原意是新年的溫暖祝福, 貶成為冷冷的帳戶內數字換轉;  真是大嘆物質豐富, 心靈卻空寂!

20多年前, 我在日本首次發現手機可以用來拍照的時候, 已大叫驚喜 !

發展到今日, 人類已經可以足不出戶, 使用手機隨時上互聯網, 掌握及分享世界資訊, 支付各項費用, 遙控監察已鎖定的目標, 跟海外客人及親友視像對話等等。

我相信大部份人,  如果手機處於低電量狀態的時候, 立刻感到很不自在, 心不在焉; 如果手機故障,  馬上心慌意亂, 六神無主;  不幸丟了手機的話, 頓感自己跟世界脫節,  失魂落魄!

筆者曾經在一個演講中, 聽講者說: 「如果家中失火, 有母親竟然表示會用面書, 通知在房間中, 沈迷於玩電話的兒子儘快逃亡;  原因是她平常只有在面書裡, 才可以跟兒子溝通上。」 聽似說笑, 但卻不會完全否定此話, 或多或少, 是在諷刺時下人際關係的畸形現狀。

人們過份地依靠科技發展, 筆者覺得科技越是進步, 人類越在倒退 !

昔日蓮花生大士曾預言:「當鐵鳥在天空飛行 (即飛機在空中航運),  當鐵馬在地上奔馳 (即火車, 電動車, 或汽車在路上行駛) 的時候, 就是末法時代到來。」

此時, 佛教雖然廣泛地流傳, 但佛教的教義已被曲解得支離破碎。 出現君不君, 臣不臣, 父不父, 子不子等倫理腐敗的現象。

細看現今社會, 正正就如蓮花生大士所言; 表面科研日益進步, 萬事都講求快捷效率;  內裡卻處處可見許多不公平, 不公義。 結果換來大部份人都在不顧一切地唯利是圖, 自以為是的框架下過活。

眾生一直被無明所蒙蔽, 自欺欺人。在不知不覺中不斷倒退, 引來疫疾四起, 道德淪亡, 各國社會問題接連浮現出來。於此五濁惡世之中, 道聽塗說的人多, 真正學佛的人少。

作為佛弟子的我, 明白到現在已是末法時期, 應該珍惜人身, 遠離邪師, 精進學佛修行,  才有機會把握生死, 了脫充塞著物質主義, 急功近利的虛幻世界。

筆者:如雲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 http://www.hkfhh.com
微博: 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 福慧行智 (WeChat ID: Cultivation888)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1. 連小孩子也個個有智能手機,日後世界真不知道變成怎樣子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