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1

小筆點

以增福報而生狂喜,由狂喜而生罣礙轉煩惱,即是我執魔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第十六條「以增福報而生狂喜,由狂喜而生罣礙轉煩惱,即是我執魔。」

樂極生悲比喻快樂過度,會招來悲傷之事。 當一個人快樂到極點,得意忘形的時候,最容易放鬆警惕, 看不到即將來臨的災難。

看過「木馬屠城記故事」的人,都會記得特洛伊是怎樣被毀滅的。特洛伊人與入侵的希臘聯軍作戰, 雙方互有勝負。後來聯軍中有人獻計,打造一隻巨型木馬,並將勇士藏在馬腹內,其他的主力部隊則躲在附近,佯裝撤退。 特洛伊人望見以為敵人真的撤退了,在毫無防備下,將木馬當作戰利品拖入城內, 歌舞狂歡,飲酒作樂。就在他們飲飽食醉之時,木馬內的敵人紛紛跳出,打開城門,裡應外合,於是特洛伊滅亡了。這個故事,叫我們遇到順境時不要高興太早,疏於防範,否則失意馬上就到。

古今中外,因執迷剎時好消息而樂極生悲之事也不鮮見。古有范進老來中舉,原本是喜事,可是他因極度高興,突然瘋了。今有老球迷在世界盃足球賽事中,看到自己國家球隊踢進一球,竟然高興得狂笑, 結果當場興奮過度死亡。

人活在世上,有「苦」也有「樂」。 但其實所謂「樂」是短暫的,能夠看得透徹,就會明白所謂「樂」,根本就是剎那不住。如身處於樂之時,執迷成妄,狂喜忘形,就會上了狂魔之當。在沉醉享樂的同時,就已經朝著苦的方向走了。所以,我們在運氣來臨或福報增長的時候,應該懂得惜福,心存感恩之時,不忘回饋社會為眾生服務。 以平常心面對,不隨境遷,就不會入魔了。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筆者: 如雲

更多文章分享:福慧行


6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