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4

小筆點

以見對方色麗,行對比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第十四條「以見對方色麗,行對比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人有眼,所以能看不同的顏色形象;人有貪,所以想擁有美的東西;人有分別心,所以會自我分別美、醜、好、壞,最後卻令自己煩惱執著。

當我們看見人家長得漂亮好看時,相比之下,便覺得自己長很不夠好看,心想:「為何我長得那麼醜?身材那麼胖?鼻又不夠高?咀又那麼大呢?」,這時便產生煩惱執著,甚至會千方百計去追求這個美。我們常聽到很多人為了纖體瘦身,花盡金錢,最後甚至弄巧反拙,雖然新聞常有此報導,但這種現象從不間斷。

佛教常說「六根清淨」,所謂六根即「眼、耳、鼻、舌、身、意」,相對是六麈「色、聲、香、味、觸、法」,眼是其中之一。「眼」見到「色」而產生「眼識」,因而有煩惱,若能斷這我執,便能清淨無礙。

筆者: 大頭妹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更多文章分享:福慧行


2 則留言 :

  1. 有一棵清靜純淨的心自然美:)

    回覆刪除
  2. 光明路:用眼來看書,經書;用耳來聽歌,法音,就最平靜及安逸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