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4

小筆點

同道異途 異途同歸

佛教六道概略為天人道、 阿修羅道、人道、畜牲道道、餓鬼道、地獄道。六道眾生是指一切受生老病死諸苦,輪迴於無常惑業之一切有生命情識之物。

前陣子看到一篇新聞報導,內容大概是有事主未知何故,外出數天,家中數頭狗隻乏人照顧,在炎熱的天氣下,缺水缺糧,發出哀鳴。 鄰居發覺,無計可施之下,惟有報警求助。警方到場調查,聯絡不上屋內住客,剪開大閘的鎖頭,救出四頭可憐被困的狗隻。 其中一頭藏獒,被發現時瘦骨嶙峋,毛髮脫落,瑟縮一角。 狗隻由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帶走檢查,警方將事件列作虐待動物案件處理。


藏獒斷糧水一月 瘦骨嶙峋毛髮脫落
圖片來源: 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php?id=1363068&target=2

看了這個新聞,對比我家的貓咪,可以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房間,從來不用餐風飲露,可以說比一些人的生活質素更好,無憂無慮。我們只要細心觀察,畜牲道也再分不同的道,殊業而同道。 舉例許多明星都把他們的寵物如珠如寶地照料,彷彿活在天人道。 相反,那些被人捕捉當作肉食買賣的動物,被人塞在擠迫的籠子裡,目睹同類被宰割及等候被屠殺的恐懼,恰如活在地獄道中。 有些在戶外居住的動物,有時會為侵奪地盤,搶掠食物而好勇鬥狠的獅子老虎不就如活在真真正正的畜牲道嗎?

反觀人生於世,一樣也同道異途,皆因處處可見六道。俗語有云“同人唔同命”。


  • 有人生於物質豐富時代,含著金鎖匙出世,享受榮華富貴。
  • 有人性格衝動火爆,常以好戰決鬥去解決問題。
  • 有人得人身,執迷成妄,苦中作樂,卻不知如何解脫生離死別。
  • 又有人愚昧無知,雖披人身,卻作出種種荒唐禽獸的行為。
  • 又有人生於異常貧窮的國家,過著飢餓窮苦的生活。
  • 又有人得重病,無有醫藥救治,飽受病痛煎熬。

佛說“形成輪迴世間的本因是一切眾生心中的無明。”眾生因無始以來的業力,有善有惡,或輕或重,是以各自受的果報也有先後,輕重之異別,不能一概而論。未能脫離成就,就要在六道裡無止境地輪迴,循環不息。 當善果成熟,暫得享受善果福報。或惡果成熟,必得受到惡果苦報。

恭聞H. H. 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明白無常,放下我執,發願學佛,嚴守戒律,如法修行,必可成就,脫離六道輪迴苦況,踏上異途同歸的菩薩道。

筆者 : 如雲

更多文章分享:福慧行




1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