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0

小筆點

人生可佈施的七樣東西

人生可佈施的七樣東西

一個人跑到釋迦牟尼佛面前哭訴: “我無論做什麼事都不能成功,這是為什麼?”

佛陀: “這是因為你沒有學會給予別人。”

一個人: “可我是一個一無所有的窮光蛋呀!”

佛陀:  “並不是這樣的。一個人即使沒有錢,也可以給予別人七樣東西:

第一, 和顏施,就是用微笑與別人相處;
第二, 言施,就是要對別人多說鼓勵的話、安慰的話、稱讚的話、謙讓的話、溫柔的話;
第三, 心施,就是要敞開心扉,對別人誠懇;
第四, 眼施,就是以善意的眼光去看別人;
第五, 身施,就是以行動去幫助別人;
第六, 座施,就是乘船坐車時,將自己的座位讓給老弱婦孺;
第七, 房施,就是將自己有空下來的房子提供出來,供別人來休息。

如果你有了這七種習慣,好運會隨之而來的。”

筆者感想:
在幼稚園讀書時,老師會教育我們在車上要讓座他人,對其他人要經常說多謝,參與多些身體力行的義務工作,所以我們經常會有賣旗和探訪的活動。可是,人大了,出來社會工作後,生活忙忙碌碌,小時候學到的待人以禮等基本禮貌,也被時間的洗禮,很多時也忘記了。H.H.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說法,經常都會提到修行,修行並非要幹一個大項目,而時一點一滴的,小至一個微笑,一句簡單的鼓勵說話就是我們的修行,這已經是一份布施。

筆者: 望秋

布施的定義:布施不是做買賣

更多文章分享:福慧行

2 則留言 :

  1. 只要用心留意一下身邊其實有很多機會可為人家付出

    回覆刪除
  2. 心存好念,常常為大眾著想,慢慢變成自然好習慣,你會有意外驚喜!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