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2

小筆點

循序漸進學忍辱


相信大家也聽過「忍辱負重」這個詞,從字面上的意思是為了完成一項艱巨的任務,為大局著想,忍受暫時的屈辱。古語亦有云: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濶天空」,忍辱是最難修的,沒有人惹你的時候,自己不容易察覺是否修得好,一旦心被外境牽引,很容易就會將整個情緒爆發得不可收拾,難以平息。自己一個人修行很容易,但實際面對時就難以上青天。

當我們遇到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情,知道某人在侮辱我、咒罵我、給我難堪時,其實自己是否真的可以不隨境轉,保持良好心態,但很多時候心裡已恨得牙癢癢的,巴不得立即回敬對方十句。有些人表面上自圓其說:「沒關係,他在幫我消業,阿彌陀佛!罵得愈多愈好,我的業消得愈多!」這不是真心的,這是因為很多佛弟子怕丟自己的臉,怕人家說「學佛的人,還這麼不堪一擊,這麼沒胸襟!」同時,認為被人侮辱和毀謗是一種消業的方法,自我安慰說這是值得高興的事,其實這是相當糟糕的境界,自以為很忍辱,結果是心裡頭波濤洶湧,都快翻船了!





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心動著境即是魔,隨緣分別則無定» 第十七條「 以受對方辱,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就有提到,當自己受辱了,或者受到誤會了,可以笑咪咪地對方說「不是這樣的,你誤會啦!」如果對方還是暴跳如雷,就會說「好好好,你高興罵就罵吧,你高興怎樣就怎樣,怎樣都行,只要你不再生氣我就高興了。」能這樣的話,就是很有境界的人了。千萬別像前面所說「沒關係,你在幫我消業」這是我見叢生的表現,已經是「我」字當頭了,已經是執「我」為煩惱了;所以不能以對方侮辱而執為煩惱,否則就上魔的當了。

筆者:望秋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更多文章分享:福慧行

1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