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0

小筆點

農曆七月 – 從回憶到覺悟

農曆七月 – 從回憶到覺悟


今天偶然看看月曆,原來已經踏入農曆七月,也令我想起了盂蘭節。還記得小時候每年到了農曆七月,媽媽就會忙過不停,一邊要把一疊疊代表布匹的彩色紙摺成衣紙,一邊又要準備飯菜、香燭祭品等。適逢是暑假期間,我和妹妹自然被安排幫忙摺衣紙,亦成了我們的暑期活動之一。當一切準備好後,媽媽就會帶齊所有祭品到大街上「燒街衣」。

記憶中,媽媽會帶芽菜、水、白飯、龍眼、硬幣,她會先把祭品放好在地上,點好香燭,然後把摺好的衣紙燒著,再把白飯、龍眼、硬幣灑在四周。當時街上很熱鬧,每隔幾步便有人在燒街衣,處處火光紅紅。跟據媽媽所說,農曆七月初一至十四日是鬼門關大開的日子,陰間的鬼魂可以自由進出到陽間尋找食物和衣服,街衣就是燒給那些沒有家人拜祭的遊魂野鬼。老一輩的人都把盂蘭節稱為鬼節,又訂下很多禁忌,例如:不可出夜街、不可到水邊、不可說一些不吉利或得罪鬼魂的壞話。當時的我信以為真,每當行經「燒街衣」的街道都會特別小心,怕踏到「他們」的食物,整整半個月也提心吊膽。

這個燒街衣的習俗,隨著我們移民後便在我家消失了。然後,學佛港女回到香港生活,亦開始學佛,在一次聞法共修中,聽到盂蘭節的由來,是緣於目犍連尊者救母開始。

“目犍連尊者的母親因在世時貪瞋痴惡念很重,身口意三業不修,待人刻薄又誹謗三寶,因此死後成了餓鬼墜到地獄。目犍連尊者為救母親脫離地獄之苦,三天三夜一心不亂地持誦佛號,發無上菩提之心,供養所有的出家人,讓僧人們共同修法,以共同的力量為他母親及一切在地獄受苦的眾生們超度回向。孝感動天,就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這天,整個地獄鐵衛城發生爆炸,全部化為灰燼,目犍連尊者的母親與無量的受苦眾生立刻逃出了地獄,同時間亦得到加持力,因而得渡了。目犍連尊者的虔誠心及孝心,使佛陀非常高興,因此稱這天為「佛喜日」。”

目犍連尊者救母全文,請参閱「目連救母」 與七月十五「鬼節」http://www.hkfhh.com/2016/07/18/post12/

人們對鬼魂產生恐懼,原因是人們對死後會是怎樣一回事一無所知,而民間又流傳著很多未經證實的故事,被加油添醋地一代一代的傳下去,使人對鬼魂又忌諱又覺撲朔迷離。然而,佛陀確確實實的告訴了我們,地獄是有的,人死後會隨著在世時造了的惡業而墜地獄也是真的。但只要我們能如目犍連尊者般,以悲憫的心對眾生、以虔誠的心供養佛、法、僧三寶,加上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好好的修行修法,便能遠離地獄,到達彼岸。

大家不要再迷信鬼節的傳說了,燒街衣幫不了遊魂野鬼,反而會犯了亂拋垃圾罪,罰款$1,500,慎之。

筆者: 學佛港女

更多文章分享:福慧行

10 則留言 :

  1. 其實鬼(下三道眾生之一種)是非常可憐的,我們應多念經廻向給這些眾生。

    回覆刪除
  2. 唔講好多人應該真的不知道原來是這樣,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原來是這樣,很好的分享,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4. 把握機會, 也向我父母解釋一下。 光是不支持及不出席燒街衣家庭活動是不足夠的, 是消極的做法。 加油!! 把正知正見傳開去。

    回覆刪除
  5. 因為許多民間流傳, 引致發生迷信的習俗。查根究底, 原來農曆七月十五日, 應該是佛喜日。 不要再迷信了。

    回覆刪除
  6. 希望多d 人明白,唔好再米信做無畏的事

    回覆刪除
  7.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8. 文章同時發佈於福慧行網頁 http://www.hkfhh.com/2016/08/16/post42/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