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

小筆點

因對方惡語而煩惱,即是我執魔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第四條「因對方惡語而煩惱,即是我執魔。」

諺云:【軟語利人三冬暖;言語傷人似利刀】。佛說【若要佛法興,惟有僧讚增】。與人相處,相信大家也有過一些經歷,就是曾經被人惡語傷過,當時心裡應該感到難受,很不是味兒,產生了煩惱,心裡忐忑不安,念念不忘。

相反良言就人人都想聽到的,這裡指的 “良言”,是指善意,好聽的說話,而不是奉承虛假的謊言。但「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有時我們以為一些無關痛癢的說話,往往傷害到對方而不知道。

每天生活上人人都有機會有心或無意言語間傷害到別人,或遭受到各種批評而不開心產生煩惱。例如在自助晚餐聚會時,朋友為你健康著想建議你 “不要忘形食太多”,但你這時以為他暗示譏笑對方身型肥胖,心情隨即因為對方的一句 “無心之話”,產生一大堆負面情緒,即是「我執魔」出現,這時候我們要切記立即把這心念停止,不要上魔的當。這樣才是把修行落在生活中,久而久之,惡語的習慣會改變,說話也會變得謹慎。


撰文:夢中人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更多文章分享:福慧行

10 則留言 :

  1. 說話前要三思而行,還要控制好情緒

    回覆刪除
  2. 說話前要三思而行,還要控制好情緒

    回覆刪除
  3. 【我執魔】,【五音魔】,都是阻擋我們成就的關卡,但每過一關,成就又近我們一步了。

    回覆刪除
  4. 覆水難收,慎言之。

    回覆刪除
  5. 這是我常犯的錯誤,謹記入心!

    回覆刪除
  6. 這就是我執,[我]常圍繞着我. 要切記

    回覆刪除
  7. 何必贏個交,輸個家,謹記!多謝提醒!

    回覆刪除
  8. 文章同時發佈於福慧行網頁 http://www.hkfhh.com/2016/07/09/post2/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