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5

小筆點

以聞對方語差,而自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第十一條「以聞對方語差,而自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當聽到人家的吵架聲,或者以難聽的話在批評,就以自己的角度去判斷「那個人太惡劣了,講話那麼難聽,真討厭!」生起這個念去批評人家、說人家的不是,其實善惡不在表面形式上,都在心裏,你無法判斷他人的語氣是善是惡,無需因此生起煩惱,更不要盲目地議論、評價別人,這樣很容易毀壞自己的功德,消盡自己的善業,就上了魔的當了。

無論說話的人或接受訊息者,都要謹言慎行,因為香港在2013年就老師的語氣差,而發生一個悲劇,一名20歲知專失蹤少女,在深圳酒店雙料自殺身亡。當時少女的媽媽表示,因為該老師曾向女兒講過一些重語氣的說話,導致少女感到絕望,最終踏上不歸路。


撰文: 嘆茶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更多文章分享:福慧行


3 則留言 :

  1. 凡夫皆有情緒,惟應盡量不起分辨心,放下我執,冷靜地面對問題。

    回覆刪除
  2.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說話語氣温柔,可是,有些人天生說話語氣較「倔」,他們也不想,我們應多體諒。

    回覆刪除
  3. 很好的分享,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