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3

小筆點

因分別對方語誤解而煩惱,即是我執魔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第五條「因分別對方語誤解而煩惱,即是我執魔。」

當對方在罵人,或在批評人,或在咒罵某種東西,或者兩人交談某種事情,而你聽到了產生誤解,以為對方是在「指桑罵槐」,自己「對號入座」,認為對方說的是自己,這個時候你產生罣礙了,心裡頭想「你怎麼這樣講法、這樣看法呢,我明明是如何如何對他好,他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啊!」就這樣因誤解而產生罣礙、煩惱,甚至于痛若、傷心、悲哀等等,此時此刻人家無意傷你,你卻傷害到自己了,這是你的魔啊!

以前工作上常要和內地的人接觸,而當時自己未能體會到 “兩地文化的差異”和說話用詞的分別,因此而發生語言間的誤會做成分歧、矛盾和磨擦,甚至不自覺地對他們產生偏見。記得一次,我更因為言語的誤會而錯怪了對方,令對方難受,當時我心𥚃也很難過和懊悔。

自此之後,我常提醒自己不要執著「眼」看到的是什麼字,「耳」聽到的是什麼話,而是先從好的方面去想,用平常心去對待每一件事,久而久之,誤會少了,煩惱少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更融合了。

撰文:大頭妹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更多文章分享:福慧行


1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