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8

小筆點

見對方行分別,而生煩惱,則是我執魔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第十二條「見對方行分別,而生煩惱,則是我執魔。」

當你發現身邊的某人對別人很好,而對你不好之時,或者是你覺得這件事要這樣做,他卻要那樣做;又或者大家一塊兒要出去玩,大伙兒決定要去東邊,他卻偏偏要去西邊,總之有不同的意見等等;這下你產生了厭惡、煩惱,小心啊!又入魔了。此時你應該要有菩薩的耐心,與他溝通、包容他,化干戈為玉帛,這才是修行的道境,切不可跟著行分別、執著,把它撿起來背著,否則你又入了魔境、上魔的當了。

人與人相處之間,往往因為自己的主觀、立場、經驗、我執等等,經常會基於本身的固有想法妄下判斷當時的情況,這時要小心,因你所產生的煩惱、不愉快已不自覺地使你入了「我執魔」!
譬如公司週年晚宴,上司表揚另一個同事,卻沒有讚賞你,這時你認為是上司對你有所不滿,間接批評你工作表現,泛起連串負面念頭。其實別人能幹並不表示你辦事不力,也許大家崗位不同,不需太多猜測,專心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就好。
朋友相處時也要互相尊敬,人多意見就多,假若你提議去西餐廳,朋友說比較喜歡素食,這時大部份人也贊成後者,你可能即時覺大家對你有成見、不喜歡你,耿耿於懷,生出煩惱來。然而真正原因是朋友最近腸胃不適,只可清淡用膳罷了。


不要盲目去分析別人的某些舉動和說話,也不需太過要求人家對你特別看待。嘗試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想,對事對人凡事多包容、多溝通,以平常心待人,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修行當中,別杯弓蛇影,那就不會輕易生起不必要的煩惱,努力逐步斷除我執,漸漸變成好習慣。
懂得自在快樂才能帶給別人快樂,社會就會更和諧!

撰文: 夢中人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更多文章分享:福慧行



3 則留言 :

  1. 謝謝分享,以前把唸經打坐的出家人稱為修行人,慚愧慚愧!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