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2

小筆點

以見對方喜,礙對己有失,而生罣礙,即是我執魔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第十條「以見對方喜,礙對己有失,而生罣礙,即是我執魔。」

佛說「四無量心」,即慈、悲、喜、捨。其中「喜」即願眾生得到幸福快樂而自己也為此而感到歡喜。可是,人總有妒忌和自私心,使自己煩惱不已外,亦難於做到這個「喜」字。

讀書時,看到自己的好同學,考試成績比自己好,不自覺便產生妒忌心,認為老師會喜歡同學多些。出來社會工作後,眼見自己部門的同事步步高升,自己卻原地踏步,心𥚃難過,怕自己難有進升的機會。做生意時,抱著同行與敵國心態,別人生意興隆,自己的客源廖廖可數,深深不忿,怕自己的客戶也被搶走。這種種的妒忌、懷疑和自私的心,使自己像掉入魔境中,煩惱不快,亦矇閉了自己的雙眼和智慧。

若我們能去除這心魔,便會發現,能認識到成績好的同學,自己的知識也因此而獲得增長;能遇到升職的同事才知道可以進步的地方;同行的生意好,幫助這行業發達,將來自己生意才有發展空間。

慢慢地,我們的胸襟便更廣闊,眼光亦更遠大;慢慢地,我們會對所有的事情都是正面的看法,為眾生的「喜」而「喜」。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人。

撰文: 大頭妹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更多文章分享:福慧行


1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