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8

小筆點

因聞對方語不順而生罣礙,即是我執魔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第八條「因聞對方語不順而生罣礙,即是我執魔。」

80年代香港就有一部經典電影《監獄風雲》中, 影帝周潤發就有一句對白: “ 我一向講話都是這麼大聲,我大聲講話並不代表我沒禮貌”,經常被人引用。 

語言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主要交流之一,要明白每個人表達對事情的看法和所持的態度都不一樣,說話時的言詞用語、聲音語調、高低快慢也因人而異。因此不要強行對方說話用語詞要跟隨你自己的風格,稍有不符合自己的心意,就認為是別人不好。這樣每當你聽到講者說話頓挫不順暢、詞不達意、又或聲音太大,便好容易令你心煩氣躁、覺得對方無禮貌,甚至以為是針對你而發的,這種種煩惱想像都是自尋,都是「我執魔」。

假若對方真是指責你,是否應該先反思自己有甚麼地方做的不好,可能這是對方的善意建議。為何我們會有這些煩惱,可能是 因為我們往往從「我」自己主觀角度批評對方而加深了誤會和不耐煩,要多了解可能只是因為我們彼此的思維和價值觀的差異。

撰文: 夢中人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更多文章分享:福慧行



1 則留言 :

  1. 遇"事"多一份包容和忍耐, 冷靜一秒才決定下一步, 別衝動。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