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8

小筆點

道燃推介 - 【高鐵有個站叫“無為站”】


人出生之始,就像是坐上了一輛駛往不知何時是自己最後一站的列車,路途上,會有很多車站,會有着不同的人上車下車,這些人,總有要下車離去的一站,沒有選擇之權!

文章作者筆下的一輛是學習佛法的列車,下車的選擇權卻能自由掌控!

※※※※※※※※※※※※※※※※※※※※※※※※※※

最近在中國坐了一次高鐵,從東北前往南方的路上,車程要9個小時,途經21個站,當中有個站叫做“無為站”。看到的時候,感覺很特別,怎么會有個地方叫做“無為”,這與我學佛的那個『無為』是否同樣的意思?

我們試試看以不同學派來描述一下什么是“有為”和“無為”:
在漢語詞典中:“有為”一般解釋為“有所作為”的意思。
莊子說:有為就是有所待,而“待”則是有依賴性和條件性的,會隨着條件變化而變化。而無為是不依賴任何條件,無所依也無所附,自己主宰。不會隨着條件變化而變化。
另一種學說:“無為”并不是無所作為,或無所事事,而是不做無效的工作,該做的做,不該做的不能做。
一些哲學上的意義:(1)遵從自然,不爭,就是無為。(2)無為是能放得下,有所不為。因為有所不為才能有精力去有所作為。意思是放下一些不重要的事才有時間和精力去做重要的事。
研究古文的學說: 有專家說“無”是甲骨象形字與大篆金文中的“樂舞”,要人們學而知其樂。

筆者一直都有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法音的習慣,也會恭讀佛陀所著經書。對於一位修行人來說,我所學到的也是很皮毛,連佛陀的萬分之一都不到。從日常學佛的學習中,我們都在領悟着何為“無為”。金剛經里有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世間的一切人、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都是四大(地、水、火、風)結合而成,無一不是,所以稱之為“有為法”。有為法就猶如不真實的東西,如夢境、如幻像、入水泡、如燈影、如露水、如閃電,都不是永恆不變的;都是呈現過后,稍縱即逝 ;都是捉不住留不下的。就像我們人生一樣,我們無法留住年歲和青春,也掌握不了生死。但是仍然禁不住糾結在“有為”里,仍然禁不住貪嗔痴愛喜怒哀樂里。

H.H.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法音里,也常常提醒我們,要“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修行是一切成就的最根本,無論是行十善、發四無量心、廣修六渡萬行,皆是修行人該要打好的根基,不然也是無法做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當有一天筆者能做到無所求和不執着世間一切的時候,連“無為”都不執着時,也許就是圓滿和成就的一天,就是真正佛陀所說的了生脫死的一天。

筆者乘搭着高鐵,看到這個 “無為站”,回想着學佛修行路上,時常看見有新的同修進來,也會有同修離開。情況就好像我們坐火車一樣,每個站都有人上車或下車。而重點是到底我們到了目的地了嗎?

『聲明: 以上內容為筆者個人理解和分享,僅供參考。一切正確法義最終以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親說法音為准。謝謝!』

慚愧的修行人: 大內群嬰  合十

(人間清流2017-11-23)

~*~*~*~*~*~*~*~*~*~*~*~*~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