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

小筆點

如雲推介 《四種簡單的禪修方法 》



聽說行、住、坐、卧都可以禪修, 不止限於盤腿而坐。 看以下文章坐禪、站禪、行禪都可以明白, 但對駕車禪真感到好奇。 原來是用於遇上塞車之時, 用呼吸控制不安的情緒, 平靜心靈。

都市人終日為世務忙, 不妨參考這四種方法, 在百忙之中抽少許時間進行禪修, 透過禪修, 練習靜心, 管理情緒。

****************************************************************

四種簡單的禪修方法

日前遇到一位心理學家,她告訴我世界衞生組織的統計資料顯示,在2020年抑鬱症將是全球第二號殺手。我覺得如果有更多人能學習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情況可以不這麼壞。練習靜心不一定要坐定定,以下是一些有趣的方法︰

坐禪︰坐一個舒服姿勢,坐在椅子或盤腿而坐(臀部須比膝蓋高,可能需要坐墊)皆可,腰部挺直,身體與肩放鬆,頭微微向上望着前方,眼簾放下,保持自然呼吸。任何時候也可練習。五至十分鐘的靜心就可帶我們回到當下。

站禪︰與坐禪一樣,只是站着做。身體放鬆,保持呼吸,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覺察情緒感受,不帶批判的靜靜看着。在等人、等巴士時是練習的好機會。

行禪︰這是一步步認真走路的練習,投入去感受身體的感覺,走路時雙腿及腳板的感覺如何?可能我們從未真正體驗過純粹走路是甚麼感覺,因平常走路時也忙着做其他事情。一個很簡單的行禪方法就是數腳步,只要不專心就會數錯,但數錯也不用怪責自己,只需知道原來自己的心並不安寧。由出門開始數至地鐵站/巴士站,然後地鐵站/巴士站至公司,放工練習一次,每天便最少有四次練習機會。

駕車禪︰如果駕車上班,也可在駕車時練習。遇上塞車時,大可好好的呼吸,察覺自己那不耐煩的情緒,看着它如何生起及飄走。告訴自己︰「不耐煩小朋友,你好!我看到你了。謝謝你給我看到你,我才不會成為你的一部分,你將會從我的下一個呼氣中離我而去,當我吸入下一口氣,平靜將會填滿我。」在繁忙時間駕車,我會告訴自己,我值得擁有這時間與空間,毋須慌張,只要遵守交通規則,留意身邊的情況並保持呼吸,就不用害怕路上繁忙的交通。

禪修與靜心是相同的意思,兩者並無分宗教。佛陀不會叫人拜神,也不會叫人祈禱,他只會叫人練習靜心。佛陀鼓勵弟子自己去尋找答案,而他只能指引你去行你自己的路。

網路文章《經濟通》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