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3

小筆點

清熱酷推介 -【施比受更爲有福......】



「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相信很多人都聽過。

原來「布施」,不單單是指捐錢,對人迎面而笑,分享知識,甚至簡單的讓坐給予有需要的人士,都是「布施」的一種。

如文章中作者從佛教的角度講述,「六道萬行」的第一道,就是「布施」。

「布施」的人可累積福報,增加福資糧,同時,也可讓身處低潮或自卑感重的人,得到心靈上的溫暖,甚至對人生重拾希望!

※※※※※※※※※※※※※※※※※※※※※※※※※※
【施比受更爲有福......】

之前在網絡上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有一個世界頂級的米芝蓮廚師,號召了一批有名的廚師,在巴西的里約熱內盧找了一個倉庫似的地方,佈置成可以容納幾百人的臨時餐廳,被他邀請參加晚宴的並不是來自上流社會的人,當晚的貴賓是無家可歸的流浪者。這一頓非一般的米芝蓮晚餐,除了為這批貴賓留下難忘的回憶外,同時也為他們帶來希望,感受到其他人的關愛。看完這個故事,腦海裡浮現了施比受更有福這一句話。

施是向人提供幫助,受是接受別人的幫助。像以上所說的廚師,因他在廚藝上的天賦及名聲,能在自己善長的領域中幫助有需要的人,是何等幸運!布施者,代表有條件及能力為他人提供幫助,本身是有福報的,布施無分多少,無論是布施金錢、做義工、在別人失落時給予支持及鼓勵等、都是可貴的!樂善好施的人,因為能看到別人的需要並伸出援手,常懷助人為樂的心,並不執著於個人的利益,心靈是富足的。

正如佛教修行中必須六度(註1)齊修,其中第一條就是「布施度慳貪」,意指常修布施是可以對治個人的貪欲。貪念不斷除,是永無止境的追求,也是煩惱的根源,是故布施是斷除煩惱的良方。樂於布施的人都是捨得的人,所謂捨得,就是先捨才能得到,就是你幫助的人越多,廣結善緣,將來你也同樣享此福報,這從累積功德而來。想做個有福氣的人不難,先從一個微笑,一句問候開始,一點一滴落實布施於日常生活中吧!

註1: 六度是布施度慳貪、持戒度毀犯、忍辱度瞋恚、精進度懈怠、禪定度散亂、般若度愚癡

慚愧的修行人 - 多多
(人間清流2017.10.18)


~*~*~*~*~*~*~*~*~*~*~*~*~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