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3

小筆點

小故事:愛地巴 「跑圈的故事」



在古老的西藏,有一個叫愛地巴的人。

他一生氣就跑回家去,然後繞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

後來,他的房子愈來愈大,土地也愈來愈多,而一生氣時,他仍要繞著房子和土地跑三圈,哪怕累得氣喘吁吁,汗流浹背。

孫子問:「阿公!你生氣時就繞著房子和土地跑,這裏面有什麼秘密?」

愛地巴對孫子說:「年輕時,一和人吵架、爭論、生氣時,我就繞著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我邊跑邊想——自己的房子這麼小,土地這麼少,哪有時間和精力去跟別人生氣呢?一想到這裏,我的氣就消了,也就有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來工作和學習了。」

孫子又問:「阿公!成了富人後,您為什麼還要繞著房子和土地跑呢?」

愛地巴笑著說:「邊跑我就邊想啊——我房子這麼大,土地這麼多,又何必和人計較呢?一想到這裏我的氣也就消了……」

《筆者感想》
要成為一位富人,其中一個先決條件就是要控制住自己情緒,也能很好地調節和調整自己的心態。

世界之大,人都有三六九等之分,我們無法改變身邊人的品性和素質,但慶幸的是,就像愛地巴一樣,我們有選擇遠離他們的權利,不與他們作過多無謂的爭辯和糾纏,這就是對於自己最大的保護。

其實層次無關於貧富,也無關於學歷,只關乎於一個人的修養與格局。

層次高的人,哪怕一無所有,心靈邊界寬廣無疆,對待外物自有其胸襟。

層次低下的人,哪怕全身珠光寶氣,但言行舉止卻無比粗俗,總需要尋求一些略顯畸形的存在感去填補內心的缺失。

什麼情況下,一個人的表現會讓別人覺得是得理不饒人?

就是在某些無傷大雅,亦無多大損失的非原則問題上,死死抓住人家的過失不放,最後將小問題演變成一場大鬧劇。

習慣性得理不饒人,處處表現得盛氣淩人的人,通常有理的時候會將小問題無限放大,但在無理的時候也會垂死狡辯。中國自古就有「做事留一線,日後好相見」的傳統共識。

筆者:望秋

~*~*~*~*~*~*~*~*~*~*~*~*~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