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4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 - 菩薩一直在你身邊


這個故事是講述: 無著菩薩在古印度時的雞足山,尼連禪河附近的山洞裡,修彌勒菩薩的本尊法。希望與彌勒菩薩相應,到兜率天彌勒內院向彌勒菩薩求教。

如是者,無著菩薩住在山洞三年,而彌勒菩薩也沒有顯現。

無著菩薩看到自己也沒有任何的體悟,就退心了,打起包袱就準備下山了。

當他走到山洞口時,抬頭看見樹上有一個鳥窩,母鳥給幼鳥餵食的時候,用翅膀拍打那鳥巢起飛,日子久了,樹枝拍出了深深的痕跡。

祖師就是祖師,他看到鳥和鳥巢馬上反觀自己。鳥那樣柔軟的羽毛,都能將樹枝拍打出痕來,那是多麼大的功夫呀!我這三年下的功夫跟小鳥比,算不了什麼!他馬上生慚愧心,立刻回到山洞裡,繼續自己的修行。

又一個三年的苦修,仍然沒有見到彌勒菩薩,連夢也沒有一個。他再次退心,下山穿過樹林。

在下山的路上,他看到岩石被水滴滴答成一個大窟窿,肯定是經過了很長的時間。看到這個情景,他又感到自己的修行還是不夠,再次回去繼續修行。

又是三年,這就九年了,還是沒有彌勒菩薩的消息。

無著菩薩真的退心了,再次下山。

走過了苦行林,穿過尼連禪河,到了村子的路口,看到一個白髮蒼蒼的老婆婆拿著一根鐵棒在打磨。

無著菩薩覺得奇怪,就問:「在幹什麼?」
老婆婆答:「在磨繡花針。」
無著菩薩驚嚇地說: 「不可能吧!」

可老人家說,已經成功打磨出來了許多,已有一盒之多呢。

這一定是菩薩的示現,無著菩薩想到,一個老人家還能有這樣的成就,自己的九年又算什麼呢!他就又回到山洞繼續修行。

第四個三年,整十二年還是沒有消息。

這次是徹底的灰心了,不修了。

他下山來到市區,這次呢,他看到一隻白狗,還是一隻癩皮狗,渾身長滿了瘡,瘡上都生了蛆。狗顯得特別的疼痛,狗不能用爪子撓,它就用舌頭去舔。

可是,狗的背上有一塊瘡,它怎麼也舔不到。它在地上翻轉,發出痛苦的聲音。

無著菩薩看到這個情景,感同身受。聯想到自己苦修十二年也沒有成就,生起了對狗的悲憫心。

來吧!我用手給你撓撓,可是手很粗不柔軟,一觸到狗,更增加了狗的痛苦。

於是無著菩薩就準備用自己的舌頭給狗舔一舔!

當他的舌頭伸出來,還沒有挨到狗背上的瘡時候,狗突然不見了。

彌勒菩薩的報身顯現了出來。

這一下,無著菩薩就有點生氣了,我苦修了十二年你沒有出現,我不修了你卻出來了。

彌勒菩薩就回答說: 「這十二年我是無時無刻不在你身邊,因為你修的和我不相應,所以看不到我。雖然你在苦修,但是內心沒有生起和彌勒菩薩相應的大慈心。因為你看到這只狗,內心突然生起了慈悲心才同我相應了,所以才看到了我。」

《筆者感想》

有些朋友會問,既然佛菩薩無量無數如恆河沙,為什麼他們不在空中給眾生大放光明,演說佛法呢?

其實,佛菩薩是無處不到、無處不顯的,只是由於眾生的業障、習氣深重,而不得見,眾生不見佛陀,是因為眾生自身業障等原因所致,是不能怪佛陀不顯現的,也根本就不存在佛陀顯與不顯的問題。

佛菩薩大多的時候會化作我們身邊的普通人來點化我們,隨我們眾生的根基應化來度我們。
萬念由心生,心生佛,萬物皆是佛! 心存善念,心中有佛,則人人都是佛! 

別錯過你身邊的佛菩薩!

筆者: 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1. https://tinypoints.blogspot.hk/2017/06/blog-post0624.html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