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3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 - 裝滿水的杯子


弟子前去拜見禪師,問道:“師父,為什麼我覺得自己這些年來總是進境緩慢,難以突破?”

禪師笑著說:“我來給你倒杯水喝吧!” 於是就拿起桌上的茶壺,往杯子裡倒水。水快滿了,但禪師卻仍不罷手,依舊往杯裡注水。

弟子提醒他:“杯子已經滿了。”

禪師意味深長地對弟子說:“再倒一些吧,說不定能更多一些呢!”

弟子笑著說:“杯子已經滿了,您再怎麼倒也不能增加杯裡的水。”

禪師嘆道:“說得有道理呀!其實不僅是倒水如此,學業進境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弟子聽了心頭一震,自言自語說道:“是啊!人生也是這樣的道理,心裡裝的東西太多了,自然就裝不進其它的了!”

禪師看他有所醒悟,便笑著說:“是啊!很多人只想著往心裡裝更多的東西,以為這樣就可以得到更多的東西。但是他們越是這樣想,就越不能得到,因為他們的心已經滿了,怎麼能裝進去東西呢?”

《筆者感想》
我們的心就像一個容器,有自己的容量。倘若想把新的東西裝進去,只有把原來的舊東西倒掉。但究竟我們的心裝了多少雜念?又裝了多少美好的事物呢?

既然心的容量是有限的,不如讓我們的心中擁有更多美好的東西,而少一些憂傷與煩惱。

心中的那只杯子裝滿了雜念,我們就會陷入精神上的老化,變得無法接受新事物,無法更新我們的所思所悟。

有心理學研究過,焦慮(煩惱)=慾望/積極有效的行動,即焦慮(煩惱)與慾望(消除雜念)成正比,與積極的行動成反比。

如果我們內心放在消除雜念,注意力就會高度集中在雜念上,這時,我們的意識範圍縮窄,不再關注其他事情,因此雜念這個症狀相對地被放大了,這樣下去的結果,是限制了自己的思想。

這是一個人生學習及修行的過程,能夠發現自己的問題,對症下葯,就會有進步的空間。

筆者: 望秋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