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0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 - 誰是孩子的父親?



在一個小村莊上有一個少女,有了身孕,父母逼問少女,孩子的父親是誰?

少女被逼無奈,說孩子父親是附近廟裡的一位高僧,孩子出世後,這家人抱著孩子找到了高僧。

高僧只說了一句 “ 這樣子啊!” 便默默地接下孩子。

此後,高僧每天抱著孩子挨家挨戶討奶喝。高僧被人指指點點,甚至辱駡。

一年後,少女受不住內心的煎熬,承認孩子的父親是另一個人,與高僧無關!

少女及家人慚愧地找到高僧,看到高僧很憔悴,但孩子白白胖胖。

少女滿心愧疚。

高僧淡淡地回了一句 “ 是這樣子啊!” 便把小孩還給了少女。

高僧被冤枉名聲掃地,卻始終不辯解,為什麼呢?

高僧說:“出家人視功名利祿為身外之物。被人誤解於我毫無關係。 我能解少女之困,能拯救一個小生命,就是善事。”

《筆者感想》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遭到別人的誤解。這些誤解可能來自朋友,可能來自親人,也可能來自同事,可能來自老闆,甚至來自陌生人… 。

當然,造成誤解的原因很多,比如缺乏溝通,缺少交流。但當自己被別人誤解時,心中會產生不可名狀的委屈,感覺痛苦至極,會想盡方法去辯白。

佛經上告訴我們,人與人的關係是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

與你相遇的人,有時是討債來、報怨來的,那就是過去生中,我們所結下的冤仇。在其中一世,與你相遇。

作為一個凡夫及修行人,同樣經歷過被人誤解。要如何克服這個心中的不快?

首先是要平復自己的心情,明白凡是都是因果,尤其是面對一些難以解釋的誤會,可能這就是多生的惡緣!

由於我們一生造作的惡業多過善業,我們處事待人接物,惡念多過善念,自私自利念頭行為多過利他,於是冤親債主就太多了。

冤家宜解不宜結,由於我們有意無意、不知不覺中與眾生結下了許多的冤仇。
這些冤結,我們起心動念想化解,這是我們真正覺悟了。

學懂放下,時間會淡化一切,事實勝於雄辯,可能會有意料之外的收獲!

筆者: 望秋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