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3

小筆點

《世法哲言》(二)


「是非由或自論,凡事之非,莫可于執,著之抗言之鬥,自度非業加盛,終至入患,由是之道故面是非切勿掛懷。」

所有是非之本體都是不可執著的,它只能給人們帶來壞處,只會給人們帶來不幸和災難,因此,在我們面臨是非的時候切不可執著它。是非出現以後,讓別人自己去理論,他高興怎麼說,就怎麼說。不然的話,一糾纏在是非裡,就會造成爭辯,就要爭辯誰真誰假,誰正誰負,也就要造成互相之間言語上的爭鬥。而且,往往互相都不服輸,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那麼到最後,耗費了許多時間和精力,誰是誰非仍然扯不清楚,事態愈演愈烈,相互間的感情也就愈來愈壞,人與人之間的矛盾也愈來愈複雜,乃至於引起禍患,更嚴重者甚至於出現殘殺、死亡等等災難。所以,我們明白了是非是不可執著的這個道理以後,在遇到是非時,就不要掛在心中,這樣久而久之,是非自然會慢慢消失,因為其本體屬無常性。所以說面臨是非不掛於心,既有益於自己,又有益於他人。

《筆者感想》
是非是一種容易製造而又極具殺傷力的武器,輕則破壞人與人的關係,重則令人與人之間互相殘殺。

古時便有「離間計」,利用是非使敵人內部互相猜疑,產生內訌,或在官埸上利用是非,誅除異己。例如北宋著名將領岳飛,雖然愛國英勇,百戰百勝,但最終給秦檜、張俊等人誣陷,以「莫須有」的「謀反」罪名賜死。

現今的職埸上更是「是非不斷」。筆者是在一間大機構工作,所謂人多是非多,在未學佛之前,也曾飽受是非的煎熬。

還記得在初入職時,勤力聽話,很快便得上司重用,但不久便聽到一些流言蜚語,說我早已與這位上司相識,因而獲得這職位,現在想起也啼笑皆非。當時年輕的我,以為立刻澄清便能解決,但無論怎樣說,根本沒有人相信。

之後幾年,常有不同的是非圍著我團團轉,無論我花多少唇舌,花多大的努力,根本無法解決。

後來我轉到另一個部門工作,心想終於可以脫離這個是非之地,殊不知這個新地方的是非更利害,一單是非,短則可以在兩小時之內傳遍整個部門,長則一日之內可以跨部門傳播,速度極快。

面對是非,我一直都是束手無策。直至某年我學佛後,改變了我的人生觀。我感受到能生而為人的幸福,明白到下三道(畜生道、鬼道、地獄道)眾生的痛苦。相比受苦無力的眾生,我過去所遇到的任何困難或煩惱,實在是不值一提。我開始覺得自己很渺小,當我再次面對那些與渺小的我有關的是非時,我發覺它們就像是沙灘裡的一粒沙子,一點也不礙眼,更不會花心思和時間去理會它。漸漸地,這粒沙子便消失於眼裡。

對治是非,亦難亦易。難在於人往往將「我」看得太「重」,因此,當是非傷害了我的形象、面子、利益時,便會執著及據理力爭。易在於只要不理會,是非自然會消失。對治是非,是難是易,全是取決於自己。

筆者:大頭妹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