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6

小筆點

佛家四大經典愛情故事 - 商人的四個老婆

佛家四大經典愛情故事 - 商人的四個老婆

釋迦牟尼在一次法會上說了個故事:有個富商,娶了四個老婆。
第一個老婆伶俐可愛,整天陪伴在側,寸步不離;第二個老婆是搶來的,是個大美人;第三個老婆沉溺於生活瑣事,讓他過著安定的生活;第四個老婆工作勤奮,東奔西走,惟丈夫根本忘記了她的存在。
平日,商人一直很疼愛、重視前面三個老婆卻常常忽略了照顧第四個老婆。有一次,商人要出遠門,為免除長途旅行時的寂寞,商人將自己的想法告訴了四個老婆,希望能有一個老婆願意陪同他一起前往。
第一個老婆說:你自己去吧!我才不陪你哩!
第二個老婆說:我是被你搶來的,本來就不甘心情願地當你的老婆,我才不去呢!
第三個老婆說:儘管我是你的老婆,可我不願受風餐露宿之苦,我最多送你到城郊!
第四個老婆說:既然我是你的老婆,無論你到哪裡,我都跟著你一起。
於是,商人只有帶著被自己常常忽視的第四個老婆,開始了他遠行的旅程。
最後,釋迦牟尼說:各位,這個商人是誰呢?就是你們自己。
擁有四個妻子的丈夫,就是「人的意識」。
第一個妻子則是人的心,和我們形影相隨,生死不離。
它和我們的關係如此密切,但我們也容易忽略了它,反而全神貫注於虛幻的色身。
第二個妻子,是父母、妻兒、兄弟、親戚、朋友和僕傭。
人活在世上,互相疼愛,彼此思念,難分難捨。死神當頭,也會哭哭啼啼,送到城外的墳墓。用不了多久,就會漸漸淡忘了這件事,重新投身於生活的奔波中。
第三個妻子,無異於人間的財富。
不論多麼辛苦儲存起來的財寶,死時都不能帶走一分一毫。
第四個妻子,是人的身體。
人類疼愛肉體,不遜於丈夫體貼第四個妻子的情形。但若大限來臨,生命終結,靈魂總會背負著現世的罪福,孤單寂寞地離去,而肉體轟然倒地,也沒有辦法陪著。

筆者感想:

的確,現代人必須面對來自生活、事業、家庭、社交等不同的壓力,每天從早到晚忙忙碌碌,過著疲於奔命的生活,因此常常忽略自己的內心感受和精神需要。

然而我們就算有多忙,總不會忘記食美味的佳餚,用高級護膚品呵護自己的肌膚,可是卻忽略了心靈上的慰藉。在物質文明高度發達之後,精神生活的貧瘠的確是現代人的悲哀。

經常在新聞報導上看到家庭的不和諧、年輕人面對社交朋輩的壓力,打工仔對生活的不滿,老闆對生意經營...等等。心靈空虛,人與人之間矛盾重重、互相猜疑,在想不開的一刻,甚至發生悲劇,斷送保貴的生命。


那麼如何滋潤自己的心靈?我個人覺得,學佛修行是一個最好的方法,由個人的心口意三業做起,種下好因,善果自然成熟,煩惱也會轉化為菩提,世界也會變得更美好。

筆者:望秋

更多文章分享:福慧行

6 則留言 :

  1. 在忙碌的生活中,實在需要靜下來滋潤自己的心靈,聞法恭讀佛書也是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2. 如希望得到精神和心靈的糧食,恭聞法音是最佳選擇!

    回覆刪除
  3. 同意,過多的物質填補不了空虛的心靈,趕快學佛修行吧!

    回覆刪除
  4. 如果執著, 只會到老才發現一場空。

    回覆刪除
  5. 文章同時發佈於福慧行網頁 http://www.hkfhh.com/2016/08/25/post50/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