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9

小筆點

一切皆虛妄

一切皆虛妄

如果筆者問那一樣東西叫是「汽車」? 相信三歲小兒都懂得回答。再問什麼是汽車? 相信修讀汽車工程的可以用三至五個小時從汽車物料至引擎,如數家珍的向筆者解釋。

如果筆者說「汽車」是虛妄 - 不實的,相信很多人會回應 “怎麼虛妄-不實? 你不見到滿街汽車,實實在在嗎?” 那麼將汽車拆散,請問哪一樣是「汽車」? 是車門嗎? 是引擎嗎 ? 是呔盤嗎? 那是一堆零件,要組合起來才是一部完整的汽車。那麼汽車就是各種零件組合而成,並沒有單一樣東西叫「汽車」。以佛家用語就是因緣和合而生的東西,這是不真實的,將所有零件拆開後,「汽車」就什麼都不是。

即使我們所在的世界以至於我們自己的身體亦是因緣和合而生,在各種特定條件下的暫時存在,一但地,水,火,風(身體,體液,溫度,呼吸)四大分解,筆者就只剩一軀屍體,那麼到底那個屍體是我,還是曾經生存的是我呢? 數十年後那個墳墓中的白骨又是不是我呢? 但他們都是與筆者有著相同的名字啊,原來我什麼都不是。那麼還要為滿足這身臭皮囊的貪、嗔,癡去執著些什麼呢?

就如水中倒影,看似真實但終究是夢幻泡影,筆者常告誡自己不要執妄為真,不要去執著於擁有或失去某種東西,乃至於某個人。真正做到緣來不喜,緣去不悲。

筆者: 許諾

更多文章分享:福慧行

5 則留言 :

  1. 很好的比喻,不要執假為真!

    回覆刪除
  2. 光明路:我聽過一詞"擇善固執",是好的方向才固執,對嗎?

    回覆刪除
  3. 從文章中說世上所有的東西是由「地水火風」而成,可知佛教是很科學的。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