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4

小筆點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二十一)



一省之田為一市之用甚多也,一國之或何以覺之,國人國土而方養之,一人之力頗大者則弗及其眾推之量也。

世間上的萬事萬物,它們之間的大小,其相應的能量和作用,都是相對的,通過互相比較即可得出來,如果沒有比較,就不能看出大小,也無法相應其所適用的道理。正如一個省的田地,拿來供一個市用的話,就會覺得很多、很寬、很廣,但如果一個國家來用這一個省的田的話,就不夠用了,就不能滿足,所以說一國的人要一國的土地才能養起來。這裡就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一個人的力量再大,不管你有多大的能耐、本事,都是有限度的,只有眾人的力量積累起來,才是真正的大。

**************************************************

**團結就是力量**

中國有一句俗諺:《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典故由來是從家喻戶曉的【三國演義】歷史小說其中一節「赤壁之戰」之「孔明借箭」流傳的故事。

由於周瑜的妒才,因此想藉三天內造十萬枝箭這件事順勢除掉諸葛亮。諸葛亮也不緊張,帶著三個隨從到江邊看了一下,便料到第三天會有大霧起,也想到了「草船借箭」的妙計。那天便叫三個隨從把20隻小船兩邊插上草靶子,圍上布幔。三個隨從完成以後,便向孔明回報。在回報的過程中,這三個隨從不禁互相使了個眼色,然後對諸葛亮說:「軍師真是神機妙算,不過若是要確實的得到箭,以目前的擺設,可能會被看出破綻,箭也可能拿不到了!」

面對這樣的建議,諸葛亮也想聽聽他們三人的高招。不過他們口風可緊得很,硬是要在第二天晚上才要讓諸葛軍師看,諸葛亮笑笑,也就準備等到隔日晚上再來看看囉!

第二天晚上,三個隨從便請諸葛亮到江邊查看,只見每隻小船的船頭都立著兩三個稻草人,套上皮衣、皮帽,看起來就像真人一樣。諸葛亮看到這樣的情況,也不禁笑著說:「真是智者千慮,必有一失;一人難敵三人之智呀!」

之後,曹兵果然中計,萬箭齊發射向小船,諸葛亮也就漂亮的借到了10萬多支箭。由於那三個隨從是皮匠出身,爾後也就出現了「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諺語!

團結就是力量!一個人就算如何聰明絕頂,沒有一群稱職的班底,單憑個人能力是很難成就大業的。集體是力量的源泉,團結、一切困難都可以迎刃而解,不然就是一盤散沙。

筆者: 夢中人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1 則留言 :

  1. 很喜歡作者分享的這個典故,團結就是力量,三個臭皮匠,真的勝過一個諸葛亮!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