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0

小筆點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十九)


「陰魔之出是為生氣,視他之非而為煩惱,實乃暗敵自傷,何塗他人之皮毛耳。」

《楞嚴經》上有五十種陰魔之說。什麼叫陰魔?這裡說的陰魔就是把自己對自己生氣、自己想不通、自尋煩惱,是名為陰魔,也就是把別人的是非、把別人對自己的不實之處、不良之處當成沉重的包袱壓在身上,自己在一旁想不通,自尋煩惱、自找痛苦,就叫著陰魔。這種陰魔的產生,實際上是暗敵自傷,即就把生氣變成了看不見的敵人來自己傷害自己,而對其他的人、對對方、對你想不通的人,則連皮毛都傷不到一點,因此我們不能把外來的是非作為煩惱。

《讀者感想》

「三千煩惱絲,一絲又一絲」,煩惱大多是個人的意識所生,所謂自尋煩惱,就是自己找自己麻煩。

記得讀初中時,我有一班好朋友,每天放學都會在球場上練習,任何時候都有著說不完的話題,形影不離。突然有幾天,她們都離我遠處竊竊私語,這個是這樣,那個也是這樣,我開始感到很不快,有種無型的孤立感!

之後,腦海中開始對她們產生了懷疑,都認為她們在我背後說我的是非,整整一個星期茶飯不思,認定了她們對我的不好。有一天練習完籃球後打算獨個兒靜靜地回家,突然一班好友就在我面前捧著蛋糕,向著我唱起生日歌來,我由沮喪轉成興奮,感動得差點流下眼淚來,由於煩惱,自己連自己的生日也忘記了。

吃完蛋糕後,從其中一位朋友口中得知她們為了給我一個驚喜,在這星期裏,大家都只靠互相傳話作出安排。這星期的自尋煩惱及心生疑心,令我慚愧得無地自容。自己的陰魔害了自己,中正下懷。因此我們必須時時刻刻警惕,別被陰魔傷害。

筆者:嘆茶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