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3

小筆點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十八)


「人愚之最癖是為我見是理,萬物由己量之由是而生,此屬心之弗明所至無知故也,凡為余衡量諸物似為尺度者,實則無識也。」

給人造成愚痴的最大弊端,主要是以為自己掌握的一切都是真理,對世間上的一切,無論是精神或者物質的,都拿自己的觀點、自已的心境去作為尺度來衡量,符合自己看法的就對,否則通通斥之為錯。之所以如此,其原因主要是來源於自已的心境未能開發智慧,對於真理鑒術未能得理,而片面的看待問題,以自己所知的一點一滴,概括異它之全面,從而使自己處於一種無知境界當中。所以,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以後,凡是遇到拿自己的一切觀點作為衡量一切物體或者生靈的尺度、作為絕對真理的人,實際上這種人是沒有知識的愚人。

《筆者感想》

相信大家也聽過「瞎子摸象」這個成語典故,故事是講述一位國王找來了四個天生瞎眼的人及一隻大象,然後安置瞎子在大象的不同位置,命令他們伸手觸摸大象,並要描述大象的長得什麼樣子。於是摸象腳的人說「大象長得像一棵樹」,摸象尾的說「大象長得像一條縄子」摸象鼻的說像一根水管,而摸象耳的則說像一把大扇子。引得站在一旁觀看的人,不禁譁然大笑起來。

這個故事比喻幾個瞎子摸大象的不同部位,但都認為自己摸到的部分是大象的整個形象。有時我們都好像「瞎子摸象」一般,以為自己看到的、所知的就是事情的全面,並沒有留意到自己的心境未完全開發智慧,而陷入無知當中。

我們應該開放自己,不用任何自己的觀點、心境來判斷事物,而是凡事要多了解、觀察,用多角度來判斷事物,避免以偏概全,陷入愚痴而不自知。

筆者:若曦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