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7

小筆點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二十)


「受人之敬者,由布益于或而所至也,如眾之讚游池妙哉,原在它之解暑施涼故耳。」

有的人在社會上很受人尊敬,這是什麼原因呢?主要是他有高尚的品德和豐富的知識,能給人們帶來好處、帶來利益,時時對他人施以關懷和溫暖,大公無私,在他人遇到困難時總是全力救助,由此,人們才熱愛和敬重他,這是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就正如通常在夏天,大家都喜歡說游泳池好一樣,其原因主要在於在夏天的暑熱當中,游泳池能給人解熱施涼,幫助人們消除炎熱的疲勞,送來舒適的涼意,所以大家才會讚頌它。因此,同樣的道理,作為一個人,一定要給人類帶來好處,給大眾謀取福利,這樣,自然而然地,大眾就會尊重你。

※※※※※※※※※※※※※※※※※※※※※※※※※※※※※※※

有一種修養叫尊重


從前有一個非常有錢的富翁, 可是他並不快樂, 時常都渴望得到別人的尊重和敬仰。

有一天, 他在街上看到一個乞丐, 心想: 「終於找到可以受到尊重的機會了。」  於是, 他從袋裡拿出一枚金幣, 掉到乞丐的破碗。 暗裡想: 「乞丐收到這枚金幣, 一定會對自己感激流涕了。」 誰料到, 乞丐頭也沒有抬起過, 依舊躺在地上。 富翁非常生氣, 大聲叫道: 「你瞎了眼睛嗎? 沒有看到我給了你金幣嗎?」

乞丐聽罷, 仍不肯望富翁一眼, 並不屑地回答: 「若不高興可以把金幣拿回去, 別打擾我午睡。」

富翁大怒, 再由袋子抽出十多枚金幣, 掉到乞丐的破碗裡。 不料, 乞丐只看了金幣一眼, 倒頭再睡了。 富翁看到, 十分憤怒地對乞丐說: 「我給了你那麼多金幣, 你應該尊重我, 為何你連向我說一句多謝也沒有?」

乞丐冷冷地回答:「你有錢是你的事, 尊不尊重你卻是我的事, 不可混為一談。」

富翁急了並回應說:「如果我分一半財產給你, 可不可以請你尊重我呢?」

乞丐對富翁翻了一下白眼, 回答: 「如此這樣, 我的財富不是跟你一樣嗎? 幹嘛我要因此而尊重你呢?」

富翁快要瘋了:「 那麼我把所有的財產都送給你了, 你可願意給我尊重呢?」

乞丐哈哈大笑:「到時我是富翁, 你是乞丐。 我為什麼要尊重你? 相反, 我會學你方才的行為, 把金幣掉到你的碗裡, 然後高傲地大喊請尊重我一下。」

富翁一時之間, 無言以對, 繼而有所領悟。

尊重是發自內心的, 如能在品格和德行兩方面都做得好, 自然會是一個受尊重的人。 筆者在恭聞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之(二十)後, 對尊重一詞有更深的體會, 尊重從來都是相向的, 要懂得尊重別人, 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 欲得到大眾真心的尊重, 必須事事以利益眾生為先, 無私布施, 造福人群。

筆者: 如雲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