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1

小筆點

人生小故事 - 管仲與鮑叔牙的惺惺相惜



春秋時期,管仲少時貧賤,早年曾與好友鮑叔牙以經營小買賣為生。管仲出的本錢沒有鮑叔牙多,可是到分紅的時候,他收了應得的那一份,還要再添點兒。

鮑叔牙手下罵管仲貪得無厭,鮑叔牙替他辯解說,他家裡人口多,開銷大,我自願讓給他。

管仲帶兵膽小怕事,手下士兵不滿,而鮑叔牙卻說,管仲家有老母,他為了侍奉老母才自惜其身,並不是真的怕死。

鮑叔牙百般袒護管仲,是因為他知道管仲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只是還沒有機遇施展。

管仲感歎道:“生我的是父母,瞭解我的是鮑叔牙啊!”

就這樣,他們成了莫逆之交。

後來,管仲在鮑叔牙的極力推薦下,成了齊國宰相,幫助齊桓公成為春秋五霸之首。

鮑叔牙欣賞管仲,百般袒護,連齊桓公的重用都讓給管仲,而他卻心甘情願。

可見,欣賞別人將有多大的氣度與胸襟。這好比幽谷香蘭,使人愈嗅愈香;峻岩勁松,使人愈壓愈堅。

《筆者感想》

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對此,妄自菲薄和恃才傲物都是不可取的,它只會使人淪於平庸。

而正確地欣賞別人就會使平庸變得優秀,使自卑變得自強,使消沉變得進取,使自滿變得謙遜。

法國著名大作家雨果說:“世界上最寬闊的東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心靈。”

讓我們像大海那樣笑納百川,像高山那樣巍巍矗立,摒棄自卑、自負和自滿,去正確地欣賞別人吧!

筆者: 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