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2

小筆點

道燃 推介 - 等待



現今社會科技發達,人們講求效率,萬事都要快,若是回覆行動慢了點,讓人「等待」,多會惹來煩厭!

文章中的出租車司機,慶幸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等待」。

等待,讓他看到了真正重要的事情,也讓一個人生幾乎走到最後幾步路的老太太,感到十分幸福。

※※※※※※※※※※※※※※※※※※※※※※※

【等待】

    在紐約這種大城市開出租車,肯定充滿許多有趣或奇怪的經驗。出租車將乘客從這個地方載到那個地方,面對形形色色的人和各式各樣的要求。
  一名紐約的出租車司機,某日就接到一通奇怪的乘客叫車,這次的經驗讓他印象深刻,感慨許久,於是在網絡上匿名分享這個經驗。
  我接到電話,要前往一個地址載客。到達地點后,我按了按喇叭,但沒有人出來。我打了電話,但電話沒有通,我開始有點不耐煩。
  這是我下午准備接的最后一單,很快就要到休息時間了。我几乎已經放棄、准備直接開走。但最后想了想,還是留了下來。
  我等了一會,下車按了門鈴。不久后,我聽到一個蒼老、虛弱的聲音說:“請等一下。”
  我在門口等了一陣,大門才慢慢打開。我看見一個嬌小的老太太站在那里,我猜她至少90歲了。她手上拿着一個小行李箱。
  我向內瞄了一眼,驚訝地發現公寓內的景象。那里看起來簡直像沒人居住,所有家具都蓋上了布,四面牆光禿禿的,沒有時鐘、沒有裝飾、沒有照片或畫,什么都沒有。
  我只看到角落堆了一個箱子,里面都是老照片和紀念品。
  “年輕人,可以麻煩你幫我把行李箱拿上車嗎?”老太太說。
  我將行李放進后車廂后,然后回來扶着她的手臂,帶她慢慢下樓走向車子。她感謝我的幫忙。
  “應該的。”我說,“我對乘客都像對我自己的媽媽一樣。”
  老太太笑了,“噢,你真的很好。”
  她坐進車內,給了我一張地址,并要求我不要走市中心的路。
  “但那樣我們會一直繞道。”我向她說。
  “沒關系,我不趕時間。”她回答,“我要去的是安寧療養院。”
  她的話讓我有些吃驚。
  “安寧療養院不就是老人等死的地方嗎?”我心里想。
  “我沒什么親人。”老太太繼續說,“醫生說我剩下的時間不多了。”
  那一瞬間,我決定關上里程表。“所以我應該怎么走?”我問道。
  結果,接下來的兩個小時,我們都在城市近郊穿梭。
  在車上,她指給我看她曾做過櫃台的飯店。我們經過許多不同的地方,她和丈夫早年住過的房子,還有一個她年輕時曾去的舞廳。經過某些街道時,她也會請我開慢點,好奇地從窗戶內張望,什么話都沒有說。
  我們几乎繞了整個下午和傍晚,直到老太太終於說:“我累了,我們前往目的地吧。”在開往療養院的路上,我們一句話都沒有說。
  安寧療養院比我想象的還小。抵達后,有兩名護士出來迎接我們。她們拿來一張輪椅,我則搬着老太太的行李。“這趟車總共多少錢?”她一邊問,一邊翻找着手提包。
  “不用錢。”我回答。“但你也要養家。”老太太說。“還會有其他乘客的。”我笑着對她說。
  我几乎來不及思考,就給了她一個擁抱。她緊緊抱住我,“你讓一個人生几乎走到最后几步路的老人,感到十分幸福,謝謝你。”她紅着眼眶說道。
  我和她握了手道別。回程路上,我發現自己在市中心漫無目的地四處游蕩。我不想和任何人說話,也提不起載客的精神。我一直思考,如果當初我沒等到她?如果那時我找不到人,就直接開走了,她該怎么辦?
  現在當我回想起那一天,我仍然相信我做了重要且正確的決定。
  我們的生活中,總是不停地被忙碌轟炸。我們得做更“重要”的事,更快、更有效率。
  但這位老太太,讓我真正體認到了那安靜、有意義的片刻。同時也讓我感傷,人生最后旅程的那種孤獨和悵然。
  我們都必須花時間與自己相處,享受我們的人生。我們都應該在急忙按喇叭前,更有耐心地等待。然后,或許我們才會看到,真正重要的事情。
(微信公眾號/天涯文摘)



~*~*~*~*~*~*~*~*~*~*~*~*~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