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3

小筆點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四十五)





多少知識等力量如是,此論弗入于諦,知識乃識鑒之因,力量為施用之果,識施于用,其生之力得之積量,大海盈以百川之水,故為是積,積而弗施,青禾乾之,農田裂口,知識藏而不用,其力何生,無量之積,故識鑒弗以力量等之。

多少知識等於多少力量這句話,有很多前代名人,在他們的名言裡都是這樣說的,但雲高大師對這個問題,卻有相反的看法。他認為,多少知識等於多少力量,這是絕對的錯誤。因為這種觀點不是真理,不符合客觀實際,知識本身只是一種鑒別事物的因子,知識是實踐的因地,力量是施用的一種果實,知識也是如此,我們把知識藏起來不用,那麼哪裡能找到力量的表現呢?又有什麼用呢?所以說積累的知識不能等於力量。無量的積就沒有能量之用,要有量的積才叫有能量之用。簡單一句話就是說,知識累積起來一定要起用,最後收到效果才是力量,所以累積的知識在沒有用之前,不能說它等於力量,因此,大師說知識不能等於力量,這才是絕對真理。




<筆者感想>

事實上, 當今社會許多現象都反映出有多少知識並不一定等於有多少力量, 例如學業有成, 但不願意面對社會, 不想工作的青年人, 他們受父母或政府栽培, 受過高等教育, 空有一身高尚學問, 而不去運用於社會生活之上, 一切也只是紙上談兵, 無貢獻可言。

學佛修行亦然, 如果只管專注鑽研佛學的道理和理論, 而沒有把學到的知識運用在日常生活上, 對修行是毫無幫助, 不可成就。

但話雖如此, 力量也必須建基於知識之上, 先累積了正知正見, 才可以懂得如法修行, 避免誤入外道。

筆者: 如雲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