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7

小筆點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四十七)





「忌火弗可點,燃則首焚己,人居眾而生,群視理了,妒忌因屬于劣,廣為或反而必責之,故傷首己。」


凡是愛嫉妒的人,千萬不要把自身嫉妒的火苗點燃,如果點燃、擴大,首先焚燒的就是自己,什麼原因呢?因為人必須與廣大群眾相處,所有人都在一起共同生存,大家都會眼睜睜地看到你,都會把你的言語、行為,打印在自己的心目之中,對你有具體的印象。嫉妒這個東西屬於一種醜陋的品德,所以人們往往是不喜歡的,他們是反感的。發現你這個人喜歡嫉妒人的話,就會對你產生逆反的心理,就會責備你乃至於遠離你,所以首先傷到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


《筆者感想》

筆者認為,容易妒忌的人緣於一個「貪」字,因貪而產生好勝之心,好勝的人因希望在各方面或某方面都比其他人優秀,當自己被比下去時,便會產生妒忌之心。


就如小孩子因為貪老師的讚賞而爭寵,便會妒忌受老師寵愛的同學;女仕爭艷鬥麗,便會妒忌比自己美麗的人;男仕爭權上位,便會妒忌比自己高職位的人...等等。


妒忌的人由於不能接受自己的不足,會說是道非,歪曲事實,為的只是希望自己成為他人心目中是最優秀丶最完美的人,最終只是苦了自己,也傷害了別人。


試想想,世上根本沒有完美的人,也沒有完美的人生,即使戰場上的長勝將軍,也有告老還鄉及老死的一日;即使是選美冠軍,也敵不過歲月, 終會有老態呈現的一天,因此我們何須執著、何須爭勝、又何必妒忌呢?


筆者有幸能恭聞佛陀師父的說法,藉著每星期的聞法共修,令我慢慢地遠離「貪」心,學懂放下執著,感恩所擁有的,接受不完美的,這樣的心態使我不易產生妒忌之火,生活過得更快樂自在。


筆者:大頭妹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