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1

小筆點

如雲推介 - 廢話的存在價值



如雲不大愛說話, 自知不善辭令, 生怕言多有失。 在許多無謂的話題上, 只會輕輕笑過, 轉身走開, 無言以對, 不願置評。

廢話可以是人與人溝通的開場白, 也可以是一宗是非的起始。 學佛後, 我更加明白沒有「廢」這回事, 話從口出, 覆水難收。 每個起心動念都會帶來無可避免的因果效應。

*******************************************

廢話的存在價值

你有無計過每日講了多少句廢話?又或者答了別人多少句廢話?當你在食肆遇到朋友,你通常好自然會問︰「嚟食飯呀?」本能的回應是︰「係呀。你又係嚟食飯?」
廢話!大家在食肆裏遇見,當然是來吃飯啦!唔通來睇醫生咩?然而你卻答得非常自然!
你在巴士站遇到朋友,好自然便會問︰「咦?咁啱嘅?喺度等巴士呀?」本能的回應是︰「係呀,我喺度等緊巴士返屋企。」
廢話!在巴士站當然是等巴士啦!唔通曬太陽咩?但是廢話問得自然,答廢話同樣答得自然。
其實廢話是打破人與人之間隔膜的最美裝飾工具,幫助人建立社交關係。當大家未準備好任何談話內容時,通常廢話是用來打開話題的第一步。總好過相對無言,或一開口便毫無潤色地直入主題吧。
開場白是用來交流,拉近彼此的距離,而廢話則絕對可以打開人際關係的僵局。所以不要輕視自己講廢話,廢話絕對有其存在價值!
實際上,心理學家亦發現,時時講廢話的人通常比較快樂。點解呢?
廢話的重點不在於那句說話,而是其背後所隱含的心理意義。愛說廢話的人,善於發現生活中細節的美,他們喜歡用較直接的語言來表達自己較為快樂的情緒。在這個過程中,既給予自己較積極的暗示力量,亦讓自己通過語言得到較好的發洩。
不喜歡講廢話的人,心理過程會較為封閉。他們認為講廢話並沒有任何意義。所以,即使他們想表達,亦要從潛意識中將這種表達快樂的方式屏蔽了。所以,偶爾講講廢話,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儍。
如果你依然發現生活中的儍事,即你仍然享受你的生活,恭喜晒!

文章來源: 晴報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