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3

小筆點

如雲推介 – 不要忘記自己的幸運



文中所提及的幸運, 如雲認為用「因果」代替「自己的幸運」更加合適。

萬事皆由因緣和合而起, 如能明信因果, 看得通, 吃得透就不會再依賴幸運, 續而做到勝而不驕, 敗而不怨。

*******************************************
不要忘記自己的幸運

早前創下登珠峰最年輕港人紀錄的陳家希,接受傳媒訪問時說︰「世人誤解登頂等同征服,但我能登峰不因能幹而是運氣,是山允許之故。」在人生得意的時候,我們往往將成就歸功於自己的努力,很容易忘記生命有「幸運」的成分;19歲的年輕人能夠這樣謙卑,實屬難得。

兒子小時候,我們鼓勵他「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努力就會有成果的簡單道理。現在他長大了,我會告訴他生命之中的偶然性也會影響一個人走甚麼路。我告訴他,爸爸媽媽有機會上大學、從事收入比較穩定的工作,而屋苑的清潔姨姨從事體力勞動、收入比較微薄的工作,不一定是因為爸爸媽媽比她更聰明或更努力,只是我們有幸入讀優質的小學、中學,然後接受高等教育,慢慢擺脫貧窮。如果清潔姨姨有機會讀書,她的人生可能會不一樣。

兒子有一種先天的「不幸」不全是壞事,他經歷過出盡全力跑步卻永遠落後的難過,奮力追着足球也踢不到一腳的無奈。我希望他看到人生除了憑努力創造,也是由無數幸運和不幸組成。因此在幸運的位置不要覺得自己擁有的是應得,別人欠缺的是自找;在不幸的位置不要覺得上天對自己特別苛刻,對別人特別眷顧。

兒子跟陳家希在同一體系的學校長大,我希望他以師兄為榜樣,同樣堅毅和謙卑。

網路文章: 晴報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