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5

小筆點

【人生小故事】小和尚買油的故事



從前在山中的廟裡,有一個小和尚被要求去買食用油。
在離開前,廟裡的廚師交給他一個大碗,並嚴厲地警告:“你一定要小心,我們最近財務狀況不是很理想,你絕對不可以把油灑出來。”
小和尚答應後就下山到城裡,到廚師指定的店裡買油。
在上山回廟的路上,他想到廚師兇惡的表情及嚴重的告誡,愈想愈覺得緊張。
小和尚小心翼翼地端著裝滿油的大碗,一步一步地走在山路上。
很不幸的是,他在快到廟門口裡時,由於沒有向前看路,結果踩到了一個洞。雖然沒有摔跤,可是卻灑掉三分之一的油。
廚師拿到裝油的碗時,當然非常生氣。
另外一位老和尚聽到了,他就去安撫廚師的情緒,並私下對小和尚說:“我再派你去買一次油。這次我要你在回來的途中,多觀察你看到的人事物,並且需要跟我做一個報告。”
小和尚沒辦法只有勉強上路了。在回來的途中,小和尚發現其實山路上的風景真是美。遠方看得到雄偉的山峰,又有農夫在梯田上耕種。
走不久,又看到一群小孩子在路邊的空地上玩得很開心,而且還有兩位老先生在下棋。
這樣走看風景的情形下,不知不覺就回到廟裡了。
當小和尚把油交給廚師時,發現碗裡的油,裝的滿滿的,一點都沒有損失。
  
《筆者感想》
這個故事其實在說明一個道理,很多事都是有心理作用的,你越怕什麼越想什麼,就越會發生什麼,放鬆心態,只管順其自然的去做事,不想得失,或許會更順利的獲得更多。

凡事有兩面,你有壓力,我有壓力。身為上班族,壓力每天與我們同在,趕死綫、與老闆開會,統統都是壓力來源。我們習慣將壓力看成敵人,但你有沒有想過壓力其實也是提升表現的源動力,想在壓力中仍能保持最佳表現,你便要學識與壓力當朋友。

在努力的過程中,我們仍要懂享受每一次經驗的過程,並從中學習成長。能夠真正懂得從生活經驗中找到人生樂趣的人,才不會覺得自己的日子充滿壓力及憂慮,活的也更自在和快樂些!

筆者: 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