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8

小筆點

【人生小故事】禪師一句話,就令漁夫變成強健的體魄



一位漁夫自小受到父輩的溺愛而好逸惡勞,導致他一直以來體質虛弱,後來因家道中落,他更是一蹶不振,身體日漸衰敗,並且許多疾病纏繞,幾乎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了。
一次,他偶然聽人提及,十裡之外的竹林內住著一位智慧非凡的禪師,能解世人困惑,能消百病疾苦。於是他慕名前去拜謁。
林中有石,石上有屋,屋內果然住著一位仙風道骨的禪師。
漁夫喜極而泣,將一生的波折與目前的困境都告訴了禪師,請禪師幫忙解惑,並消除疾苦。
禪師問他:“你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漁夫想了想說:“我最大的願望是身體強健,既不必遭受疾病纏身之苦,又能從此自力更生。”
禪師笑了,抬手指向竹林的東方:“千里之外有一高山,名日飄渺,直聳雲霄。山頂有廟,廟中有名活菩薩,可實現你此時夙願。你若能徒步而去,沿途又心存善念的話,他勢必會答應你的一切請求。”
漁夫叩拜了禪師之後,迫不及待地上路了。
從此,冬風雨雪、雷電都阻擋不了他向東行進的腳步。不管遇上什麼困難,他始終心存善念,始終想著高山上的神仙。他想只要能堅持到那兒,便可以獲得煥然一新的人生了。
漁夫走了足足兩年。行程中,為了生計,他先後換了十幾份工作。
農田中,鐵鍬將他的手掌磨破,倉庫裡,重物將他的脊背壓垮;飯館中,數千隻碗使他洗到手腳發麻……他終於到達了山腳下。
抬頭望去,那雲霄中的山頂依稀可見。
他費盡了氣力爬到山頂,可奇怪的是,山頂上不但沒有禪師所說的活菩薩,就連寺廟也沒有,四下空空如也,腳下白雲飄飄,遠處是一層層的群山。
漁夫發現自己受騙後,怒火中燒,決定回到林中找禪師算帳。
回程只用了三個月。待他到達林中時,禪師早已立在門外等候多時。
漁夫低頭審視自己因跋涉而強健的身軀,終於徹悟。
他明白,曾經他堅持不懈地歷盡艱辛到達山頂,尋找夢寐以求的寺廟,尋找心目的中的菩薩,原來他自己便是那心廟中的菩薩。

《筆者感想》
有時,我們會變得自我感覺不良好,如: “我覺得自己太差了!”“我連這麼簡單的事都做不好!太笨了!”“我真的是糟透了”等。這種對於自己的強烈不滿和低評價的狀況。它極有可能給我們帶來糟糕的情緒和行為後果,如果不處理,將導致惡性循環。

當自己的價值感到懷疑,更會因此而情緒低落,或會做出一些傷害自己的決定。但如何走出「自己是個失敗者」的陰影呢?

畢竟每個人各有不同,一方面的不足,並不代表整體比不上別人。相反,好好發掘自己的優點,並讓其他人認識,是可以贏得別人的欣賞。一個人有多少的價值,通常是由市場來決定的,但一個人如果要創造價值,就必須行動不可。故事中的漁夫就是透過行動,不知不覺中練出強健的體魄。所以一個人擁有什麼樣的價值觀,將會決定他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筆者: 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