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4

小筆點

【人生小故事】太陽、月亮和一碗麵


有一天,有人問一位老先生,太陽和月亮哪個比較重要?
那位老先生想了半天,回答道:「是月亮,月亮比較重要。」
「為什麼?」
「因為月亮是在夜晚發光,那是我們最需要光亮的時候,而白天已經夠亮了,太陽卻在那時候照耀。」
你或許會笑這位老先生的糊塗,但你不覺得很多人也是這樣嗎?
另一個故事:
有個女孩跟媽媽大吵了一架,氣得奪門而出,決定再也不要回到這個討厭的家了!
一整天她都在外面閒逛,肚子餓的咕嚕咕嚕叫,但偏偏又沒帶錢出來,可又拉不下臉回家吃飯。
一直到了晚上,她來到一家麵攤旁,聞到了陣陣香味。
她真是好想吃一碗,但身上又沒錢,只能不住的吞口水。
忽然,麵攤老闆親切的問:「小姑娘,你要不要吃面啊?」
她不好意思地回答:「嗯!可是,我沒有帶錢。」
老闆聽了大笑:「哈哈,沒關係,今天就算我請客吧!
女孩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坐下來。不一會兒,麵來了,她吃得津津有味。
說:「老闆,你人真好!」
老闆說:「哦?怎麼說?」
女孩回答:「我們素不相識,你卻對我那麼好,不像我媽,根本不了解我的需要和想法,真氣人!」
老闆又笑了:「哈哈,小姑娘,我不過才給你一碗麵而已,你就這麼感激我,那麼你媽媽幫你煮了二十幾年的飯,你不是更應該感激她嗎?」
聽老闆這麼一講,女孩頓時如大夢初醒,眼淚瞬間奪眶而出!她顧不得吃剩下的半碗麵,立刻飛奔回家。
才到家門前的巷口,女孩遠遠地看到媽媽,正焦急地在門口四處張望,她的心立刻揪在一起!女孩感覺有一千遍一萬遍的對不起想對媽媽說。
但她還沒來得及開口,就見媽媽已迎上前來:「哎呀!你一整天跑去哪裡了啊?急死我了!快進家把手洗一洗,吃晚飯了。」
這天晚上,這個女孩才深刻體會到媽媽對她的愛。

《筆者感想》

當太陽一直都在,人就忘了它給的光亮;當親人一直都在,人就會忘了他們給的溫暖。一個被照顧得無微不至的人反而不會去感恩,因為你會認為,白天已經夠亮了,太陽是多餘。

媽媽每天照顧,但很多時不覺得是什麼一回事,理所當然的。相反,若是陌生人偶爾的幫助,就認為這人特別好;家人父母一直為自己付出,卻總覺得理所當然,甚至有時候還嫌煩;一旦外人為你做出了類似行為,你就會分外感激。這不是跟「感激月亮,否定太陽」一樣糊塗嗎?

這兩個故事,都令我聯想起感恩的態度,學會感恩,感恩每天所遇到的,感恩自己仍能一呼一吸,沒有痛楚,雖然看起來很正常不過的小事,但對於很多病榻中的人來說,這是非常珍貴。
還要感恩那些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因為那些磨練了你的意志;感恩那些欺騙你的人,因為他豐富了你的經驗;感恩那些輕視你的人,因為他覺醒了你的自尊…要懷著一顆感恩的心,感謝命運,感激一切是你成熟的人,感恩周圍的一切。擁有感恩的心,需要我們用心去觀察,用心去感悟,更需要我們去愛。

筆者: 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