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9

小筆點

如雲推介 – 禁語



身處現今社會, 想「靜」一刻也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多少人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暫別」僅數小時的智能手機。 之後不論上課或上班都是流轉不息的資訊充斥, 放工遇到朋友及家人也是滔滔不絕的講話。

禁語是一個簡單修行方法。 自個兒靜下來, 用心去聆聽一下自己, 享受煩囂世界以外的恬適; 一種不用花一分一毫, 自然而得的閒逸, 讓心靈休養生息。

***********************************

禁語

有沒有想像過不講話會怎樣?

不少人都會反應強烈,覺得沒有可能!因為我們活在一個七嘴八舌的世界裏,早已經習慣了發聲。別說禁語,就連暫時需要忍忍口,閉上嘴巴聆聽別人講話,也會感到很困難。

禪修或靜觀活動,偏偏就嚴格要求禁語,大家不能交談。此外,更暫時沒收手機;電腦、電視、報紙、雜誌、書本等等,也一概欠奉。無時無刻不在主宰着我們的外來干擾,統統被隔絕。

費這麼大的勁,為的是讓大家的身心可以完完整整的屬於自己。

原來,禁語可以讓自己體會,享受到靜︰環境的安靜和內心的清淨。當回歸自己的內心,與自己好好相處的時候,才有機會留意自己當下的身體感覺,以及內心情緒的變化。

用餐更必須禁語。我們用餐時,早已習慣高談闊論,看手機、看電視。
多年前,我在台灣法鼓山參加三天禪修。結束活動前,舉行小組分享,與我同組的是花旗銀行CEO,他很有感觸的說,禪修令他首次品嘗到米飯的香甜!因為他過往進餐時多是開會或應酬,從來食不知其味。

這個例子只是禁語一個比較簡單易明的效果,試試看,就會體會到當中的美妙。

網路文章: 晴報

~*~*~*~*~*~*~*~*~*~*~*~*~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