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6

小筆點

如雲推介 - 用磬練定心學仔細


磬是佛門法器之一, 既可作唸經時的打擊樂器, 亦可敲響集合信眾之用。 其實於寺廟內所有有關莊嚴壇城, 用於共修, 法會儀軌上等各種佛事的物件, 都可以統稱為法器。

以下文章作者用磬敲出來的獨特音聲來練定心和學仔細。 於佛教而言, 眾生根器不一, 用來對治各自的習氣及修行方法亦可能有異。 正如佛法有八萬四千門, 門門皆可以幫助眾生成就。 只要好好把握, 踏實修行, 必可以達到清靜身心, 悟回本性。

*************************************

用磬練定心學仔細


3年前,我研發了一年多的定心銅磬面世。為何生產一個磬要那麼久?因為我要求嚴謹,可製造商的水平遲不達標。

磬是訓練定心和仔細的好工具,可傳統的造磬工藝多求外表美觀,嚴重忽略聲音的穩定性。一般手打磬成本較低,音色的好壞取決於手工和師傅的耳朵是否靈敏,振頻容易不穩定,不同角度敲響時,聲頻易出現差異或雜音,你卻「聽起來」很舒服,被擾亂了心也不知。

人類的聽覺是五感中最弱的,沒幾個人能分辨出聲音的好壞,卻先入為主,如「覺得」磬是用來「靜心」的,「理應」「好聽」,無法聽出雜音和多餘的泛音。聽力之弱,也因此無法分辨那些人聲或信息應遠離,那些應多細聽。

我要求穩定,於是把心一橫決定自己研發,以澆灌鑄造的方式造磬,確保音色準確、穩定、沉厚,適合訓練定心,連磬棒和墊環都親自設計。

一般人聽磬的目的是追求所謂靜,可你還未準備好的話,靜只是一瞬即逝的表象,未能扎根。我們就從基本功開始練習吧:先敲出穩定的磬聲,才能定人心,內觀靜,看清你自己。「聽見」的重點原在「見」,心清自眼亮,明心自見性,能分辨是非好壞。

網路文章: am730

~*~*~*~*~*~*~*~*~*~*~*~*~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