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3

小筆點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三十七)



「夸己讚長乃己之短,夸詞之出眾或反之,不予喜之,弗為助之。」


凡是誇讚自己如何對如何好、如何了不起的人,實際上這類人已經有很大的錯處了,只是他自己不知道落入錯境並且知道也不承認,因為他說他自己什麼都好,自己什麼都行,他怎麼會承認他自已有錯誤和缺點呢?但為什麼這種人處於嚴重錯誤之中呢?因為他誇讚自己,喜歡炫耀自己的長處而不說自己的短處,眾人聽了以後,就會反感他,就會不喜歡他,就會覺得他驕傲自大、不可接觸,也就不會幫助他,所以說對他是沒有好處的。由於自己的誇詞而造成對自己的不利,這正是他的錯處。


《筆者感想》

人總喜歡聽讚美的說話,但卻難以接受批評,因此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容易傾向於「報喜不報憂」及說對方喜歡聽的話。由於多聽美言、少聽忠言,久而久之,人容易變得自負、自滿、自大。


我們只會聽到人家讃美謙虛的人,卻從沒有聽到人家讚美自大的人。雖然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但仍會犯這個過錯,驕傲自大,沉醉於自誇自讚之中。


自誇自讚可以是直接炫耀自己的長處,也可以是藉著批評別人以表現自己的長處,無論是那一種,都會令人討厭,使人敬而遠之,後者更甚。


筆者最近也常犯這個錯,明知它就像潛伏在體內的病毒一樣,但卻不求醫、不加埋會。今日有幸恭聞這一節的《世法哲言》,就像是對我的一番勸誡,警醒了我必須去除這惡習,免得在日後病入膏肓時才來後悔。


良方在前,能否成功,只在乎一念之間。


筆者:大頭妹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