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4

小筆點

如雲推介 - 佛系積極作用



開初我也以為「佛系」跟佛教有什麼關係, 但在多加了解後, 原來非也。

無可否認所謂的「佛系」生活態度, 可能會帶來片刻的舒適休養, 但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

如無佛法, 只管一切隨緣, 不由自制, 不知要經歷多少次劫難和生死, 才可以離塵脫俗, 解脫成就。

***********************

佛系積極作用

現時無論網上還是現實,很多人都喜歡加上「佛系」來帶出「豁達」的生活態度。

原本「佛系」在日本是指「不食人間煙火」的宅男,流傳到中國後,則進一步擴大成為一種與世無爭,淡泊名利,不求精采人生,但求有覺好瞓的生活態度。很多新世代都相信單憑個人努力難以置業,至於要達成事業夢想更加遙不可及。在生活迫人及對未來缺乏希望的情況下,「佛系」一詞得到大部份人認同外,還被廣泛應用到各種情景上,成為諷刺社會自我調侃的一種潮語。

不少人覺得我長年教授正向心理學,應該會對「佛系」反感;因為這種宣揚「不積極」、「逃避」、甚至「避世」的想法,好像與積極思考背道而馳。事實上,我沒有討厭「佛系」思維,也喜歡閱讀「佛系」二次創作,覺得那些創意人很有心思,簡單幾句說話就能讓人抒懷,消減生活壓力。

當社會環境令人感到反常,愈來愈多都市人患上各種情緒病時,還不斷鼓勵已有抑鬱情緒的人「積極」和「加油」,可能會產生反效果,讓他們更加沮喪,將其迫入絕境。相反,面對嚴重扭曲的社會,「佛系」某程度上可以發揮積極作用,讓人懂得歇息、暫時退回安全舒服的環境休養,珍惜自己的羽翼。當身心靈重新恢復,「緣份」一到,自然就有新生活。

頭條日報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