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9

小筆點

人生小故事 - 兩位僧人的爭拗



在一座深山之中隱藏著一座寺廟,在這座古刹中,有一處僻靜的小屋,寺眾和香客都對這間小屋敬而遠之。

原來,這間小屋不但陰冷潮濕,而且時常鬧鬼,使來往掛單(投宿)的客僧不能安心修行。

一天,有一位客僧前來掛單,所有的客房都已住滿了,小和尚只好將他安排到那間小屋裡,並對他說:“傳說這間屋子裡有鬼,經常出來嚇人,你一定要當心啊!”

這位客僧覺得自己經常四處雲遊,什麼鬼狐仙怪沒有見過,就對他說:“小鬼沒有什麼可怕的,要是他真的出來了,看我怎麼收拾他!” 說完就進房休息去了。

晚些時候,又有一位客僧前來掛單,小和尚也只好把他安排到那間小屋裡,也同樣囑咐他說:“這屋子鬧鬼,一定要小心!” 這位後來的僧人也是見多識廣之人,就對小和尚說:“我知道了,要是有鬼出來我一定能降伏它。”

先進去的那位僧客正在打坐,聽見有人輕輕地敲門,以為是鬼怪出來了,所以就坐著沒動。

那後來的僧人見門總是不開,便越發用力。一個使勁地敲,一個就是不開,兩個人就這樣僵持著。最後還是外面的僧人力氣大,把門撞開了。

裡面的僧人抄起門杠就打,二人一直扭打到天亮,才認出了對方。

原來他們還是曾經在一起學習禪理的舊相識呢,二人把自己疑神疑鬼的事情說了一遍,彼此又是道歉又是愧疚。

《筆者感想》

人與人之間經常都會發生很多不同的誤會,原因很簡單,不外乎彼此之間缺乏坦誠的溝通,或者是彼此互不信任所引起的。所以,我們經常都會聽到一些朋友與另一位朋友,因為一些小誤會,彼此的關係就破裂了。

一旦發生誤會,在這樣的情形之下,如果我們能夠嘗試打開溝通的門,願意好好聆聽下他人的聲音、平心靜氣地聽聽別人的看法、彼此講出大家的出發點。這樣,便可以減少很多發生衝突的機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亦都可以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爭執,大家可以生活得更加快樂。
因為溝通不足而產生誤會的情況,可以出現在兩夫婦之間、也可以發生在好朋友之間,或者辦公室同事之間。所以,我們各人都應該要學習更加坦誠的溝通,才可以避免誤會越來越大、越來越多。

筆者: 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