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7

小筆點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 (五十八)






奮鬥必具方能成業,而奮之過猛者,則易敗業,何故如是也?過猛則易失智,凡是之順皆出智理,帆船借風而行,風之過盛則帆桿必折。

一切事情的順利獲得都是出自智慧,是在合乎事物發展的邏輯的前提下努力爭取來的。要努力奮鬥才能成就事業,但是如果奮鬥的過程中,憑著一腔熱情,無智慧地行動過於迅猛,事業不僅不會成功,反而會帶來失敗。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因為奮鬥的行動太猛,往往在時間上倉促,容易欠缺思考和理智,欠缺計劃的完整性,因此就容易脫離客觀實際情況,偏離事物本身實質,從而使事業不能成功。正如帆船本來要借風才能行的,但假使風太大、太猛,就會把帆桿吹斷,其結果帆船無法行走,就地停步。做一切事業都是如此,奮鬥是必需的,但是方式方法要恰到好處,要符合法渡,不能過於猛烈,失掉理智。



《筆者感想》

學佛修行就如我們平時做事, 要一心不亂, 努力奮鬥, 但不能操之過急, 單憑一腔熱誠, 無智慧地向前衝, 只會踫得焦頭爛額。若想事情順利地進行, 每每靠「天時、地利、人和」, 人利用自己的智慧在合符事物發展的情況下努力就能成就事業, 猶如順水行舟, 事半功倍。相反, 只會逆水行舟, 欠缺準備, 慌慌忙忙倉促地進行, 欲速則不達。所以學佛講求因緣, 掌握了適當的時機, 加上合符法度, 再配合努力及智慧, 一切就能無往而不利。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感想分享,最終以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法音說法為準】

筆者:若曦


~*~*~*~*~*~*~*~*~*~*~*~*~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