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3

小筆點

如雲推介 - 為了走更遠的路




面對阻攔不順, 會猶豫不決, 放緩腳步, 停滯不前。

但只要想到荊棘滿途是為了要走更遠的路, 就會鼓起勇氣, 振作起來。

每當遇到困難的時候, 試想「為了走更遠的路」, 思緒豁然開朗, 湧出正面能量來。

這個暑期, 我決定要把【大悲咒】背誦上, 為的也只是要走更遠的路。

***********************************

為了走更遠的路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建議家長暑假給孩子歇一歇,少做沒有質素的作業,好讓他們能走更遠的路。其實沒有質素的功課任何時候都不應該做,至於怎樣放暑假最好?答案是沒有暑假最好。

暑假源於農業社會,本意是讓農村的孩子可以落田工作,補充勞力。在現今世代,愈來愈多教育學者反對學生放暑假,因為能有豐富暑期活動的孩子通常來自較富裕的家庭,中下及草根階層的學生放暑假,很多時會疏懶學業,破壞了學習的節奏;結果每次暑假,都進一步拉開了貧富學生的學習能力和知識視野差距。

想學生能走更遠的路,首先要為其建立積極有效的學習節奏和習慣;即是要按他們的大腦和身體發展狀況,以天賦和自主學習為本,長期建立有序的學習及健康的生活習慣。太多低質素的功課和考試壓力固然不當,假期太長亦會打亂其學習節奏。如果小朋友喜歡上學,反而會覺得放假是件痛苦的事。

休息對孩子的學習很重要,尤其是學習後的小睡,更能固化記憶。只是放長假跟休息並沒有必然關係,假期參與過多的課外活動和補習,一樣會令他們疲於奔命。減少長假,將假期平均分配到全年裏,學校就不用將課程和考核堆積到長假期前完成。校方亦可引入多元的學習環節,啟發孩子的學習潛能和長處。

網路文章

~*~*~*~*~*~*~*~*~*~*~*~*~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