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0

小筆點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五十七)



凡是之成功者,必視機而入,聞息而動,知其含益而不行之,故多他或所先,終利被奪,古曰:「才覺明日便悠悠,才覺病便是藥。」共奮之力,人類進步而前。如是之道爾當三思自悟也。


凡是一切事情的成功,都有機遇在裡面,其前提是自己必須具備相應的學識才德。當機遇一至的時候,不要遲疑,要視機而入,聞息而動,也就是說,看到機會來了,只要知道某件事情是件好事,在此時去作最容易成功,就要馬上動手,一有消息立刻去做,否則,去遲了的話,就會被他人搶先一步,你就失去機會了。所以古人說:「才覺明日便是悠悠,才覺病便是藥」。這就告訴我們,一意識到要做某件事,鑒理分析正確,不要等到明天,今天及時就把它做了,剛剛發現生了病,立刻就治,不能拖延時間,如果拖延時間,病就嚴重了。做生意也好,待人接物也好,一切事情都是如此,知道了就應該立刻去做。當然,我們並不是要大家去搶奪別人的利益,但是如果所有人都不失時機地共同努力,就會推動社會的物質和精神文明的發展,社會前進的步伐就會加快。這個道理是很值得大家三思的。


《筆者感想》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這個道理很多人都知道,但卻不是每個人都做到。


每年的六、七月,我所學佛的團體「福慧國際慈善基金」會舉辦一項名為「美國學佛修行之旅」的活動,同修們都會一起去美國求見佛陀、求法和參加各項佛學的活動。


2015年是我第一次參加這個旅程,為確保一切順利,在公事或私務上,我很早已經開始預備,在念經持咒時,亦會求諸佛菩薩消除個人的業障,因此那一年,我能非常順利地去到美國參加各項活動,亦圓滿了心願。


最近這兩年,可能是心態上已安於現狀,也可能是找不到特別的理由,我已沒有強烈的意願跟同修們去美國。


今年,同樣地沒有打算參加這個學佛修行之旅,因此無論是心態上丶工作上或私務上,我什麼也沒有預備。


六月中,突然收到一個消息說佛陀師父將會於六月廿四日下午在古佛寺主持一個非常殊聖的「加持法會」,雖然很想参加,但由於沒有任何預備,困難重重,工作忙透了,又因重要的項目要處理而難於請假....等等,思前想後,最终也放棄了。


眼看著這個可以得到加持、消除業障的機會白白溜走,内心不是味兒。所謂「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今次的錯過,怪不得別人,只能怪自己。


人是從錯誤中學習,失去過才懂得珍惜,今次的教訓提醒了我學佛修行上不能懶惰,必須積極主動,爭取每一次可以進步的機會,才不會浪費這難得的人身和佛陀師父的一番苦心。


筆者:大頭妹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