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8

小筆點

轉載 佛教與人生 – 一個小意外的領悟



嘆茶有一子一女,小兒今年讀小學六年級,自幼喜歡打籃球,是校內籃球隊的成員之一。今年二月至三月將舉行小學學界籃球比賽,這是所有學校之間的爭冠之戰。為了應付這一連串的比賽,我請了私人教練為小兒不斷練習,在聖誕假期結束時,小兒已經到了最頂峰的狀態。本以為一切已經很順利、萬事俱備時,突如其來的事情卻出現了。

聖誕假期的最後一天,小兒如常要回校參加中樂團的練習,一如往日,電話響起,想必又是貪吃的小兒告訴我他想要買什麼零食吧!當我接起電話時,感覺有點異常,電話傳來了他的顫抖聲:「媽!我跌倒了,我的腳弄傷了⋯⋯」我聽後心想這個亂衝亂撞的兒子又來了,不是今天傷了,就是明天傷了,因此當時我仍然能保持冷靜、淡然地說:「沒什麼的,你不要再胡亂走動,休息一下應該沒事的。」

等著等著,終於放學了,他應該回家了,此時,電話又再響起,這次卻傳來了柔弱的哭㕸聲:「媽!我沒法走動,我的腳痛得很厲害……」我聽後立刻嚷著「什麼!…..」這次我真的被嚇呆了,馬上到學校接他去看骨醫。

今次不是皮外傷,右腳腳踝腫得如雞蛋般大,骨醫幫他檢查後說:「他扭傷了腳踝,有幾條韌帶撕裂了,幸好骨沒有斷裂,情況不算太嚴重。」

我聽後內心一沉,雖然傷勢不算嚴重,但想到現在正是籃球練習及比賽的高峰期,各間學校、各個隊員都為二月至三月的學界籃球比賽而準備努力,加上小兒的學校往年在九龍北區學校中奪得冠軍,今年又是他最後一年參加這個比賽,對他來說,意義重大。

為了這次比賽,他用了足足兩年的時間,努力不懈,從不間斷地練習,而我也聘請了私人教練教授,無論是在時間上及金錢上都付出了不少。

聖誕假期,其他同學都外出旅遊,他為了繼續練習而不至生疏,整個假期都在香港渡過。由於他的努力,今年更被學校的老師及教練選他為今屆籃球校隊的隊長,大家對這次比賽都抱著很高的期望,希望他與隊友能再次為校爭光奪取冠軍寶座。

可是,這次意外令他扭傷了腳踝,連走路及走樓梯也感到困難,無奈地只可暫停所有訓練,看到教練們及隊友們的擔心,內心真的非常難受及無奈。

意外就是意外,無論我們怎樣做足準備功夫,預備好一切,在因果面前,人人平等,沒有人能逃得過因果業報。這次意外,令我突然醒悟起來,生起無常境,凡夫的我真愚癡,自以為自己可以為小兒計劃安排好一切,認為只要他腳踏實地、努力而為,便可以得到我們期望的結果,可是我卻忘記了自身的因果業力,當果報成熟時,就要面對業報。

這次的經歷雖感無奈,但卻給我好好地上了一堂寶貴的課,同時也給我一個機會為兒子講解因果關係,令他明白到無論我們怎樣為未來做足準備,都不能逃避因果業力,令他學懂必須珍惜這難得的人生,把握時間多做善業、多種善的種子,當因果來臨時,才能業重輕報。

筆者: 嘆茶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 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 福慧行智 (WeChat ID: Cultivation888)

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 關於“第三世多杰羌佛”佛號的說明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1 則留言 :

  1. 突如其來的意外,正是告訴我們無常常在、因果不滅,只有及時修行,才能改變命運。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