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2

小筆點

【佛教小故事】命運靠自己掌握,幸福靠自己創造



在一座寺廟裡,有一個樂善好施的方丈。

有一天,一個只有一隻手的乞丐向方丈乞討,方丈毫不客氣地指著門前的一堆磚對乞丐說:“你幫我把這磚搬到後院去吧。”

乞丐生氣地說:“我只有一隻手,怎麼能搬磚呢?你願給就不給,何必捉弄人呢?”

方丈用自己的一隻手搬起一塊磚,說道:“這樣的事一隻手也能做!”

乞丐只好用一隻手搬起一塊磚。

他整整搬了兩個多小時,才把磚搬完。

方丈遞給乞丐一些銀子,乞丐接過錢,很感激地說:“謝謝你!”

方丈說:“不用謝我,這是你自己賺的錢。”

乞丐說:“我不會忘記你的。”說完深深地鞠了一躬,就上路了。

過了一會兒,又有一個乞丐來到了寺院乞討。

方丈把他帶到屋後,指著磚堆對他說:“把磚搬到屋前就給你一些銀子。”

但是這位雙手健全的乞丐卻鄙夷地走開了。

弟子不解地問方丈:“上次你叫乞丐把磚從屋前般到屋後,這次你又叫乞丐把從屋後搬到屋前,你到底想把磚放在屋後,還是屋前?”

方丈對弟子說:“磚放在屋前和放在屋後都一樣,可搬不搬對乞丐來說就不一樣了。”
幾年後,一個很體面的人來到了寺院。

他只有一隻左手,他就是用一隻手搬磚的那個乞丐。

自從方丈讓他搬磚以後,他找到了自己的價值,然後靠自己的拼搏,終於變成了一個富翁。

這次他為寺院捐獻了一大筆錢。

就在他走出寺院時,他碰到了一個乞丐向他乞討。

那個乞丐就是原先雙手健全的乞丐,現在依然還是乞丐。

方丈在寺院大門口對弟子說:“你看到了吧,這就是命運。命運靠自己掌握,幸福靠自己創造。”


《筆者感想》
富翁不是天生就是富翁,乞丐也不是天生就是乞丐。許多富翁之所以能成為富翁,是因為他們付出了辛勞,許多乞丐之所以會成為乞丐,是因為他們喜歡坐享其成。
因果不昧,只要憑著努力,我們也能改變命運。
財富的因是財佈施,有有善於佈施人,才能得大富貴。
佈施就是修福,真正發心佈施,積無量福德,將來必有好報。
真正的佈施不在於財物的多少,而是在於你心。無論你佈施多少,只要心真誠,即使佈施一塊錢,也能得到很大的福德。
記住那位方丈的話:命運靠自己掌握,幸福靠自己創造。
筆者: 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