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9

小筆點

【佛教小故事】一個故事告訴你什麼叫寬容!


一位高僧受邀參加素宴,席間,發現在滿桌精緻的素食中,有一盤菜裡竟然有一塊豬肉,高僧的隨從徒弟故意用筷子把肉翻出來,打算讓主人看到,沒想到高僧卻立刻用自己的筷子把肉掩蓋起來。

 

一會兒,徒弟又把豬肉翻出來,高僧再度把肉遮蓋起來,並在徒弟的耳畔輕聲說:“如果你再把肉翻出來,我就把它吃掉”徒弟聽到後再也不敢把肉翻出來。
宴後高僧辭別了主人。
歸途中,徒弟不解地問:“師傅,剛才那廚子明明知道我們不吃葷的,為什麼把豬肉放到素菜中?徒弟只是要讓主人知道,處罰處罰他。”
高僧緩緩地說:“每個人都會犯錯誤,無論是有心還是無心。如果讓主人看到了菜中的豬肉,盛怒之下他很有可能當眾處罰廚師,甚至會把廚師辭退,這都不是我願意看見的。
《筆者感想》
‘得理’固然重要,但絕對不可‘得理不饒人’,要‘得饒人處且饒人’。”
每個人的價值觀、生活背景都不同,因此生活中出現分歧在所難免。
大部分人一旦身陷鬥爭的漩渦,便“得理不饒人”,然而雖然你勝利了,但也為下一次的爭鬥留下了伏筆,對方明的輸給了你,但背地裡會給你放冷箭。
“得饒人處且饒人”,不咄咄逼人,給對方一個下台階,不僅是給別人一條生路,更是給自己留一條退路,這也正是社會和諧相處的陽光大道。
俗話講:“記人之長,忘人之短”說的即是寬容。但是寬容並不是人與生俱來的,它是隨著人們知識不斷地豐富、智慧不斷地增加、修養不斷地提高,才能感悟出人生的道理。也就是說,它是人的思想品性、社會閱歷、人生抱負、文化修養等因素息息相關的。
筆者: 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