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8

小筆點

如雲讀文有感 之 贖罪功課



文章引人反思, 多少人真心願仔細列自己犯過的錯和對別人的傷害,具體是甚麼,說明錯在哪,假如可以從頭再來的話,你會如何處理避免重犯? 不能做到就是逃避, 不進反退; 如能跨過, 就可以邁前一步。

佛教很少談贖罪, 一切皆由因果。如文章末段所提到「懺很容易,悔卻很難。」真正的懺悔是要當下明悟錯在那裡 - 承認錯及如何可以避免再犯 - 「不可再犯」。

*************************************
贖罪功課

有必要的話,我會叫來找我做個案的客人做一份贖罪功課。

即是仔細列一張自己(對某人)犯過的錯和傷害,具體是甚麼,說明錯在哪,假如可以從頭再來的話,你會如何處理避免重犯。

然後,既然已造成了傷害,自己判罪吧,列出願意贖罪的具體行動。譬如用自己最珍惜的甚麼去交換,或從此戒掉甚麼,不再買或玩甚麼,定期做義工和捐錢之類。這功課能檢測你悔改的誠意。
 
曾經有朋友找我做個案,結果在被要求做這份功課的關口上退縮了,一直逃避,最後粗暴地和我了斷。你可看到這功課的照妖鏡威力,能反映人的真面目。懺悔原來可以難到令人寧願進一步扭曲人格也不想承擔責任。

我是受傷了,可還是堅持必須做這份功課。我不怕失去一個朋友,一切都是緣,只望對方終歸好,不再傷害誰。

另一個朋友,同樣來找我,同樣的功課,她犯的錯更大,但她恭敬地做了,仔細地懺悔,承認犯過的錯,願意對所造成的傷害負責任、賠償、補救。寫出來的方案,實實在在,沒有逃,肯面對。她已進入向善的、修的境界,而逃掉的那位,還在包庇本性裡的惡,扮失憶假裝沒事發生過,繼續自欺傷人。

懺很容易,悔卻很難。「懺」原是僧侶為人祈禱悔過所唸的經文,口講對不起可以很容易;「悔」卻是悔改,要改過才能過關,用行動來補救、補償,是還債啊。還清了,你才能過沒拖沒欠、問心無愧的人生。 

網路文: am730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