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7

小筆點

佛教小故事 - 各有各的命運



一位以高尚誠實而著名的武士去拜訪一位禪僧。

“我為什麼會感到如此低人一等?”武士問道,“我多次面對過死亡,擊敗過那些虛弱的人。然而,我一見到你在冥想,就會覺得我的生命已經完全沒有意義可言了。”

“你等等,等我接待完今天來見我的那些人之後,再來回答你。”禪僧回道。

武士整整一天都是坐在寺廟花園裡,看著人們進進出出來求計。

他看到禪僧以同樣的耐心,同樣的微笑接待每一個人。
黃昏時分,所有的人都走了,他問道:“現在你可以指教我嗎?”

大師請他進入寺廟,帶他到自己的房間。滿月在天空中閃亮,四周環境非常寧靜。

“你看月亮,很美,是嗎?它將穿越整個蒼穹,而明天太陽將會再次普照大地。但是,陽光要明亮得多,而且可以讓我們看到身邊的景觀細節:樹木、高山、雲彩等。我對它們已經觀察多年,卻從未聽到月亮說:為什麼我不能像太陽那樣光亮呢?是因為我低人一等嗎?”

“當然不是。”武士回答,“月亮和太陽是兩種不同的東西,各有各的美。你不能拿它們兩個來做比較。”

“這麼說,你知道答案了。我們是兩個不同的人,各自以自己的方式為所信仰的事情奮鬥,以便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其餘的都只是表像而已。”

武士聽完,頓然開悟。

«筆者感想»

人生最可怕的事情是不能正確地看待自己,而看低自己尤其可怕,總認為自己不如人就難免會產生低人一等的感覺。你越是那樣想,便越會那樣表現,便越會顯出一副卑憐相,這在無形中也就「滅了自家威風,長了他人志氣」。本來彼此平等的雙方,就因為自卑心理在作怪,一下子把自己降到了低人一等的位子上了。這樣為人,這樣處世,豈有不敗之理?而低調則是在任何形勢下都不會輕視自己的一種心境。所以,低調做人一定要從「低人一等」的誤區中走出來。

人的價值主要是通過自身的努力而達到或可能達到的最大限度,而不是也不可能追求到絕對的完美無缺。因此,要學會正確對待自己的缺點,它是達到自我完善的第一步,也是極其重要的一步。只有學會正視自己,在心境中維持低調,在心態上自信自立,才能在為人處世過程中應付自如。

筆者: 望秋

~*~*~*~*~*~*~*~*~*~*~*~*~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